close


這算是給另一半投桃報李的即興之作,
材料都很簡單,除了遍尋不著(明明庫存有兩盒)吉野葛粉,臨時以蓮藕粉做為替用外,
都是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尋常,
加上不用蛋奶,也無須烘烤,材料易得步驟容易,完全符合我對料理「不加工添料,原食原味」的最理想要求,
晚餐後蒸了半顆北海道南瓜,捲袖即作!

材料
南瓜 150g
豆漿 250g
純葛粉 10g (以蓮藕粉代替)
楓糖漿 30g
肉桂粉 1/8小匙
鹽 1/8小匙

焦糖醬
白糖 60g
熱開水 30g

步驟
1. 製作焦糖醬。把白糖倒入鍋中加熱溶解,不時以木杓攪拌,待顏色變深咖啡色,開始冒出泡泡後關火。
   分三次倒入熱開水(注意熱水接觸糖漿時會瞬時噴發巨大水蒸氣,請避免燙傷),搖晃鍋子混合均勻。
2. 把步驟1 的焦糖醬倒入容器中,排列在裝有冰水的盛盤上,放入冷凍庫讓焦糖醬冷卻結凍。
3. 將已經蒸熟的南瓜(去皮、籽與網狀纖維)趁熱使用食物調理機攪拌成柔滑狀。
4. 把(無糖)豆漿倒入鍋中,拌入純葛粉(此以蓮藕粉替代)使之完全溶解,
 以中火加熱,並持續攪拌讓豆漿呈現濃稠感,趁熱倒入步驟3 的南瓜泥中,繼續攪拌,
 並順序倒入楓糖漿、肉桂粉、鹽,直至乳霜狀即可。
5. 將步驟4 的南瓜豆漿乳霜倒入已冷卻的焦糖醬上,抹平表面後放進冷藏室冷卻,大功告成。

(以上步驟參考《超手感幸福甜點》一書)
 


江湖一點訣,
步驟4的「南瓜豆漿要攪拌均勻成乳霜狀」,這是細緻接近尋常布丁口感的關鍵! 

如果不用尋常的布丁經驗來評價這個健康版本的豆漿布丁,
光是南瓜泥所造就的綿密順滑口感與濃厚的豆漿香,
不往下深深挖上一匙焦糖醬調味,
我都覺得那「自然甜」就甜得恰恰好了。

完全不碰市售布丁的女兒大為捧場,只是稍表驚奇:「這真的是南瓜做的布丁嗎?為什麼會有豆漿的香味?」,
但是這些問題絲毫不影響她一口接一口的喜愛,
讓媽媽好奇心使然:「把南瓜換成地瓜,應該也可以吧?」,
那就下一回再試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