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嚇了一跳!

這幾年端著母親角色,帶著兩個孩子外出拋頭露面可謂身經百戰,
面對多少示好的言語與肢體接觸,
或者又近又遠地直接舉起相機拍照,
都不像這一回用上腳架的慎重其事,來得讓我手足無措。

沒想過「卡哇伊(kawaii)」會成為可以將兩個孩子當成專屬模特兒的(來去自如)通行證,
毫無拒絕的空間,
彷彿口頭讚美就是讓人不得不接受的提問,而孩子的父母就該欣然甚至得感謝如此的看重。

我其實並不在乎這樣的慧眼,
也寧願兩個孩子只是攝影者鏡頭下漫漫雪景中的一部份,
而不是就這樣直接帶著腳架靠上前,逗弄著孩子自以為理所當然。

兩個孩子顧著玩雪,
兩位攝影者也顧著取景自認為可愛無敵的孩童玩雪寫真,
我無法用語言直接表態拒絕,也做不出表明不悅的肢體示意,
所以,我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退後幾步,用明顯的姿態「也將妳們攝入我的鏡頭內」,同樣帶著親切微笑。

才按下幾張快門,
這兩位婦人就帶著僵硬的表情拿起腳架收起相機,
對不起了,請原諒我的無禮,原諒我沒有嘗試用妳能理解的方式,詢問妳們是否願意成為我鏡頭下的風景。

刻意的人物街拍,
那道關於尊重的界線,在手中相機舉起時,攝影者是該有所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