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人聚在一起開心笑鬧時,
我抱著愛撒嬌的老二,
偶爾會瞥見老大笑眼裡一閃而過的寂寞,
靠著跟她朝夕相處出來的默契,我其實了解那樣的心情,
也看了四年多,從四年多前妹妹出生後開始.....

曾經告訴她,媽媽無論如何都最愛她,
如果愛可以用數量來表示,
那麼媽媽對她的愛,
永遠結結實實比妹妹多了三百六十五天,再加上三百六十五天,再加上三百六十五天的一半,
妳瞧!這麼大的一個數字,媽媽對妳的愛,肯定比對妹妹的愛,多上更多!
每說一次,她眼底的笑意就更深,時間是永遠不變的保證。

某天在某個情境下,我忍不住還是開口問了一直以來刻意不提起的那句:「妳覺得馬麻對妹妹比較好嗎?」,
她帶著一種不得不的傷感,點點頭,依然保持她一貫甜美的微笑,
帶著很多心知肚明還有很多想當然的心疼,攬著她:「哪有?馬麻對妳才好!最愛妳了!」。

真的,讓媽媽給出最多愛的是妳。

記得去年在京都,連續兩天媽媽刻意讓餐餐都有麵點,
不管是去蕎麥麵老店,手工烏龍麵老店,甚至傳統日本料理都要特地選上有麵點的套餐,
連爸爸都開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以為媽媽對日本涼麵有了新的興趣,
其實追根究柢,都是因為妳,
媽媽就是喜歡餐餐都看到妳歡喜的模樣,那是對妳愛很多的寵溺,將寵溺寄於無形。




口味成熟的妳,偏愛有新鮮蘿蔔泥調味的涼麵醬,
有別於糊狀的蘿蔔泥,妳又特別喜歡剛刨過,有厚重纖維感的新鮮蘿蔔泥,
有一回看妳舀起小匙蘿蔔泥,在口中細細咀嚼後露出微笑:「有點辣味又甜甜,我喜歡!」,
媽媽就牢記心底,這些記憶累積著,都是愛。



熱水煮滾後,還要冷水抓過麵線,口感才彈牙吃起來才清涼,
這是媽媽將熱呼呼的麵線撈起,由妹妹小小的手,在冷水下奮力抓放:「姊姊愛吃的涼麵!」



妳喜歡由三溫糖、柴魚、利尻昆布、香菇等調味的涼麵沾露,
豪邁撒入一把山葵芝麻海苔鬆,
加上滿滿一湯匙的新鮮蘿蔔泥**,
稀哩呼嚕的大大吃上一口,然後直嚷嚷:「我最愛涼麵了!!!」

** 如果廚房沒有新鮮蘿蔔可以現刨,市面上也有各式「蘿蔔泥醬油」可以直接使用!



「這是為妳才做的涼麵!」,
因為是妳特別喜歡的食物,所以媽媽特別為了妳料理,今晚的餐桌上,妳是全家最特別的主角!



最後盛上豬五花筍片味噌湯,
是妹妹站在板凳上手持木匙慢火炒熟洋蔥,
一翻一炒嘴裡喊著手痠倒也心甘情願,
因為今天的晚餐,可是「姐姐最愛的涼麵」,
為了姐姐的這一份喜歡,卯足勁兒去實現的那份心意,是愛!



每一位家庭成員所領受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愛,
由不同方式,有不同的特別,
唯一相同的,是家人彼此間永遠不斷線,永遠不缺乏的關懷與身心同在,
享受著這樣愛的包圍,感受這份愛的獨特,
我想,
誰愛得比較多,誰得到比較多的被愛,應該都不重要了,
被愛,去愛,在這個家,捨我其誰?



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所愛的人,心中最特別的那一位,
一份小小的特別,絕對有魔力可以發酵成大大的滿足,
心血來潮,給自己最愛的家人與孩子,
一份隨手拈來卻有著無限貼心與愛意的「特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