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八月份的舊活動了,
整天噗個不停的白浪滔滔,導致無心網誌,撈了半天照片檔案夾,決定先上這篇寓教於樂的「蘇荷兒童美術館」!

「蘇荷兒童美術館」位於天母西路的巷弄內,沒有預期中明顯地標與印象中的"美術館建築",
只能乖乖依照門牌號碼,在靜謐安靜的住宅區內,找到了隱身地下室的「蘇荷兒童美術館」。



運氣非常好,
慵懶的午餐後,我們還是趕上了當天最後一場的導覽時間(*註1),
買了門票,
導覽人員先把兩個小姐妹領入視聽室,要她們"先交作業"再說,
用蠟筆先畫出自己印象中的「房子/樹/草/花/人/蝴蝶/山/腳踏車」,
每位進入美術館的參觀者都要來上一張。(我看當時另外一組的兩位成人團體,半推半就下,也不能倖免,呵呵)

有沒有看出來?小啾畫了一個小女孩騎腳踏車呢!

註1:蘇荷兒童美術館每日有五個場次的定時導覽。
         上午 第一場10:30 第二場11:30
         下午 第一場13:30 第二場14:30 第三場15:30
 
         



準備好了嗎?我們要進入「藝術隧道區」了唷!



角度大不同,換個角度看看」(請點入連結,蘇荷美術館的官網有非常清楚且詳細的藝術解析喔)

小啾跟蕾蕾被導覽人員帶入漏窗跟空窗裡外,這是她們第一次被這麼正式地介紹認識中國庭園建築的藝術之美,
然後透過光影的變化,去感受單一事物在不同光線下的複雜展現,
瞧這兩個小姐妹,多麼投入啊~(尤其蕾蕾的脖子,當時應該很酸吧?)



變換不同的組合位置,動物的姿勢動態也跟著不同。



蕾蕾還是敵不過年紀小,容易分心,忍不住玩起姐姐的衣服,
小啾非常認真聽著導覽,完全不以為意~(拍拍手)



以船作為主題,港口邊從四面八方進港、出港的船隻,可以看見船不同向度的組合。



距離、延伸、漸變」(請點入連結,蘇荷美術館的官網有非常清楚且詳細的藝術解析喔)
忽然燈光一暗,每個人身上的淺色衣物都透露著螢光,非常有趣!



(扭來扭去的毛毛蟲蕾.....)



取景構圖」(請點入連結,蘇荷美術館的官網有非常清楚且詳細的藝術解析喔)

☆利用不同形狀的取景框,選取畫面學習構圖。
☆利用加法,安排船在畫面上的位置。
☆同樣的景物以不同形狀的框景構圖(例如圓形vs方形),視覺感受也跟著不同。
☆以同一個框景,橫向與直向的擺放,也有不同構圖。

蕾蕾非常投入,硬是要那一艘離她最遠的船,堅持放入她選的那個小小取景框.....(小啾在旁說,真是任性的小蕾蕾啊~)



有山有水」(請點入連結,蘇荷美術館的官網有非常清楚且詳細的藝術解析喔)



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別有洞天",彷彿進入潑墨山水中,
看著小啾忙著「點景」,然後觀察構圖,我真是滿心歡喜!



鏡中的花花世界」(請點入連結,蘇荷美術館的官網有非常清楚且詳細的藝術解析喔)

用金屬材料做成百合花,讓這一個花園不只充滿金屬的閃亮華麗,而且造成了科技感,
花在鏡中一直被複製,數也數不清。

鏡子裡的百合花有很多變化,利用鏡子的反射效果,一朵花變成好幾朵,加倍的增多。
半朵花變完整的一朵,甚至不移動就能看到一朵花的正面、側面、上面、下面,每個方向的角度。
小朋友只要靠一個花瓣,就能組合成一朵花,依靠鏡子的魔術,自己重新造花。



小啾跟蕾蕾用手去感覺每朵花瓣的金屬材質,
我戲稱這是糖果包裝紙後,兩姐妹更是有感覺了~(哈哈)



臉上的十字線」(請點入連結,蘇荷美術館的官網有非常清楚且詳細的藝術解析喔)

(蕾蕾繼續當她的小毛毛蟲.....)



導覽人員正在告訴小啾,如何在臉上找通過眼睛的橫線,通過鼻子的直線,就可以找到十字交叉的地方。



然後是非常引起孩子們興趣的「分配五官位置」,很認真的小啾,一直在糾正妹妹左右耳不分的胡鬧,
每次這種時候,我都好享受兩姐妹的互相鬥嘴,或者互相幫助,
這可是跟父母或者其他人,完全不可能有的手足樂趣哪~



不同視角的城市建築」(請點入連結,蘇荷美術館的官網有非常清楚且詳細的藝術解析喔)

四面八方的牆上畫了不同向度的建築物,
有從站得很高像鳥一樣看的鳥瞰,躺著像蟲一樣低低的往上看,
看城市建築以外,再自己實驗用可搬動的大型積木,建造自己的城市,
試著用相機從仰視、俯視、平視不同的角度,拍下自己的作品。



應該沒有一個孩子不喜歡這種大型積木吧?來來回回,搬得不亦樂乎!



結束了這段時間不算短(約莫40~60分鐘)但絕無冷場的藝術導覽,接下來是孩子們最喜歡的重頭戲-「紀念品DIY時間」。
從各種顏色的珍珠中,選一顆自己最愛的,
然後再挑一張自己最喜歡的金屬材質的正方小紙張,揉捏成自己喜歡的形狀,
用熱膠槍黏上那顆萬中選一的珍珠,
就完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珍珠掛飾囉!



好得意,這可是小啾最愛的珍珠飾品哪~

因為當下太喜歡這樣的兒童藝術導覽的模式,
深入淺出,非常適合學齡前幼兒,
所以連忙詢問了下個主題的展覽時間,希望可以快快再度來訪!

不過事隔多月,剛剛撰文前又去電確認,
下一個展次的時間因故延後到明年的一二月,
所以,喜歡鳥語花香小姐妹所遊戲的這個「角度大不同」主題的大小朋友們,
近期可以開始規畫行程,撥冗來趟保證有趣不無聊的美術館小旅行喔~


蘇荷兒童美術館
館址:111台北市天母西路50巷20號B1
電話:886-2-28721366
傳真:886-2-28721135
電子信箱: soho.art@msa.hinet.net
網址:www.arta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