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史賓塞的快樂教育」放在床頭一陣子,
初讀時心有戚戚焉,
因為很難得可以有一本教養書,如此貼近自己的育兒方式與理念,
但是也不得不說,「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是另一種以快樂為名的優生培育*,
以快樂包裝的美麗新世界**,以快樂為支架的育兒科學。
(* 社會達爾文主義)
(**作者赫胥黎)
(知道「社會達爾文主義」)看過「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看過「美麗新世界」就瞭解我把他們兜在一起的邏輯了)

前陣子看到Melon提到
柯志恩的完全惡媽守則,
我邊笑邊看完這篇惡媽說,
只是惡媽真的是惡媽嗎?
柯志恩的惡媽根本就是植栽在「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下,
惡媽實際上才是正常的媽,
然後我們再反過來看看,什麼是快樂?

一時之間找不到這本中文翻譯「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的原始書名是什麼,
只是我猜測這過度強調現今大部分父母在教養對策很在意的「快樂」二字,
與這本大名鼎鼎的「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在下書名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容易上排行榜大賣)

以我的愚見,「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通篇就是奠基在「規律」這件事!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塑造出來的是一個優秀的典型(意指小史賓塞),
一個台灣父母(我看到的絕大多數的台灣父母)趨之若鶩的資優而且成功的最佳模範,
這樣的優秀,絕對不能抹滅與順勢而為的快樂過程無關,
但是這樣的"順勢"前提絕對與「原則確立與父母孩子彼此自律」有關。

可是放眼大部分的父母直接在乎的是快樂二字,
史賓塞教育在自律的順勢之下塑造出來的「快樂的優秀的成功的孩子」,
往往被錯估或者放任為「只要孩子喜歡就要尊重(/聽從?)的"快樂"」,或者「給孩子完全選擇權的"快樂"」
偽快樂的的下場就是,
絕對達不到父母所期待的優秀與成功,
哇,這對相當期待優秀與成功的父母而言,真慘,因為還慘賠了對"偽快樂"的投資。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在執行上到底是快樂還是不快樂?
到底看了之後是孩子比較快樂,或是父母會比較快樂?
看了就知道,
只是不要被快樂這兩個字給耍了,
史賓塞要教育的不是孩子,徹徹底底就是父母啊!

我只能說,史賓塞真是很"社會達爾文",手段與技巧之高,讓人嘖嘖稱讚,
對,想窺探教養小孩的"手段與技巧",看這本「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勝讀十幾本泛泛育兒書!

囉唆再叮嚀,一定要從頭看到尾,字字句句看清楚,千萬不誤以為"只有快樂就好",
當然啦,愛怎麼看怎麼解讀,妳快樂就好!:p

延伸閱讀
‧海闊天空教育網站- 給孩子最好的,他會去放大

海闊天空教育網站- 10帖創造快樂童年的秘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