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啾有兩次的單獨小旅行,
第一次,是在蕾蕾兩個多月還襁褓時,媽媽安慰新升格小姐姐的「妳是永遠媽媽的心肝寶貝之旅」,
第二次,是在蕾蕾一歲多時,媽媽鼓勵四歲即將入學的小姊姊的「去上學不是捨棄妳的保證愛妳之旅」,
這樣的兩次單獨小旅行,對小姐姐而言,心靈上的療癒效果很大,
但是對於小妹妹,是刻意忽略其中她可能有的失落,
第一次,委屈小妹妹喝溫熱後的母乳冰棒,而且直接用奶瓶,完全沒考慮母乳混淆的問題,
第二次,小妹妹願意自己整理小行李箱,拉著就跟外公外婆過三夜,以為她不解委屈,沒有怨言,
事實上,天天跟外公外婆電話聯繫,小妹妹其實隱忍著很多情緒,雖然看起來自己一個人也玩得快樂,
只是到了媽媽和姐姐回國的那一天,
她早早醒起,自動整理好她的小行李提箱,一早站在房門口告訴外公外婆,她已經準備好要回家了,
原來小小的她,天天數算媽媽和姐姐的歸期!

我一直覺得「欠蕾蕾一次單獨小旅行」!
如果「不還」,我心底對她,那份當時的不得不卻也滿懷的愧疚,實在無法療止.....

這樣的小旅行,
打從她過了四歲生日,她就碎唸著「也該有一次我和媽媽的單獨小旅行」,
然後偶爾落寞地陳述她「(一歲多)當時對媽媽和姊姊的想念以及難過」,
堅持「這一次姊姊不能參加!」,
也難得小姐姐完全能理解小妹妹偏執的理由(她甚至感同身受,覺得當時的蕾蕾"好可憐....."),
原本以為,順理成章就是我和小妹妹的單獨旅行了,
但是突然行前,小妹妹對旅行的態度有了大逆轉:「我想要姊姊一起,沒有姐姐我不會開心!」。

所以,在聖誕前夕,
我帶著這一對強調:「要有彼此,才開心」的小姊妹,
沒理會訴諸妻女狠心的爸爸,東京快閃三天兩夜小旅行,出發!




在與人的互動中,尤其家人間,
我常想著,該如何避免「偏心」的誤會,然後製造所謂的「特別」,
而這回旅行,除了有了「特別」,也有著我所認為的「難得」:
難得在少了爸爸理所當然的庇護,與爸爸總是一肩擔起所有勞務的出國經驗!

從整理行李開始,
兩姊妹不再像以往,總是在自己的小行李箱中塞滿書本與玩具,因為「這是要自己負擔的行李」,
媽媽沒辦法額外幫忙,要靠她們全程負責,所以她們學會了量力而為,適可而止!

平常出國,兩姊妹常是橫衝直撞到處探險,因為總會有爸爸或媽媽的關注,然後及時喊暫停,
但是現在,她們得彼此互助提醒,永遠要記住隨時手牽手,
緊緊跟在媽媽身邊,或有意識地行動在媽媽的視線內,
因為「媽媽只有一個人,要負擔大家的行程,除了不能成為媽媽的負擔,還更要成為媽媽的好幫手!」,
所以在第二天我們離開山田詩子的紅茶專賣店後,
蕾蕾若有所悟地說:「把拔真的很重要~如果把拔現在在這裡,這些都不需要我們提了!」(媽媽笑倒),
然後姐姐也附和:「把拔平常真的好辛苦!他竟然都沒有抱怨過!」,
而老是覺得老公拍照總是慢一步的我,
也終於親身體會了「雙手提滿袋子,實在很難也毫無動機拿起相機,迅速留下每一刻珍貴的鏡頭!」,
所以這回東京快閃行,幾乎有一半的拍攝,都靠輕巧的iphone擔當旅行片刻的紀錄,
甚至很多時候,就把美好的回憶當放在眼裡,記憶在腦中了~



在吉祥寺,山田詩子的紅茶專賣店。
因為店內人潮壅擠,媽媽提著購物籃無暇處處照顧,請姊妹倆拿出小玩具在一旁稍作休息。
如果不是有兩姊妹可以互相支援,
我想,是很難盡興於好茶好雜貨中!媽媽要謝謝妳們!:)



結束了一整天的行程,離開JR新宿車站,往住宿飯店(小田急南塔)方向走去,
蕾蕾故作鎮定地說:「馬麻~等下請給我熱力(痠痛軟膏),我覺得我的腳快斷了!」,
看著一人手提一袋的女兒們,
跟著媽媽走了同樣的路程,四歲兒與六歲兒絲毫沒有半點不耐與抱怨,
她們享受散步,享受童書繪本童裝店,享受媽媽喜愛的雜貨,
享受恢復體力的咖啡、熱巧克力與蛋糕,
享受一人一台使用相機記錄的樂趣,
她們也同樣接受了「走走走」沒有推車沒有抱抱沒有退路的「長大行程」,
甚至有些認份自得!

我有了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與「有伴」的快樂:)






這是我最愛的雙雙對對,
曾經以為妳們或許要等到年紀稍長,才知道擁有手足的快樂,
但是很感恩的是,我想妳們已經清楚了,而且也享受其中!




有伴,也有依靠,
這是我看著妳們,在旅行中最感覺幸福的部分。



那晚,我們在新宿Southern Terrace散步道旁的星巴克喝著熱拿鐵與熱可可,
映襯著窗外聖誕燈飾的璀璨耀目,
雖然是母女三人,但還是有著一家四口的懸念,
兩姊妹笑稱,另一個聖誕保溫杯就是「爸爸與我們同在」,
東京台北,台北東京,兩地無時不想念!
(雖然隔天凌晨,爸爸和好友也快閃了大雪山,絲毫沒浪費週末假期.....)

在2010年年末,「我們女生的小旅行」,成功!!!

延伸閱讀:
【家有雙子】給自己開一個「不容易」的處方
【雙子】最美麗‧人生中的第一個成長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