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喜歡過端午節,是因為喜歡吃粽子嗎?
妳喜歡過中秋節,是因為喜歡吃月餅嗎?
妳喜歡過聖誕節,是因為喜歡.....?

因為信仰,我喜歡聖誕節,
在每一個關於「聖誕」的歡慶細節裡,
溫暖、笑容與感恩,是聖誕節在信仰中給人最具鼓舞意味的直接力量了!

但是除去宗教層面,聖誕節彷彿是個大型商業同樂會,
裝飾華麗的聖誕樹、豐盛的聖誕大餐,以及環繞在聖誕樹下的繽紛聖誕交換禮物,
在其中的大人與小孩,依然充滿著溫暖與笑容,
但是過度的熱情卻常讓人若有所思,充滿疑惑:
「我們向孩子展現的慶祝,如果沒有了宗教節慶的意義,到底還剩下些甚麼呢?」

其實,我也還在想。
某一年跟著孩子拆了幾天的倒數禮物,突然發現是我在引導孩子對於禮物的貪索,
特別是,我只能用童話解釋「聖誕老公公是上帝的好朋友,所以.....」,
但是我沒辦法回答孩子,關於「為什麼一天只能拿一個禮物?」到「為什麼我天天都有小禮物可以拿?」,
後來,我乾脆在每一格數字內放了健達出奇巧克力,
就當飯後點心吧,不再是特別卻又特別得說不出發放理由的聖誕小禮物!

一直到今年,我還在想.....
妳呢?:)



節日帶給人們最有滋味的樂趣,即在尋常生活中因為慶祝節日的活動而延伸的「有意思」!
端午節包粽子的過程是,
中秋節做月餅的過程是,
而聖誕節裝飾聖誕樹的過程,更是!

這一晚,在還沒有架起聖誕樹的角落,
孩子們興沖沖對我招招手:「媽媽,妳看!」,
那是用和紙膠帶歪歪扭扭黏著的手作聖誕吊飾,三三兩兩對照著精緻與樸拙的對比,
我愛極了~
拿全世界最華麗、最特殊、最珍貴的極品聖誕吊飾與我交換,我肯定都搖頭拒絕:「千金萬金不換!」,
有甚麼比得過孩子靠自己的手作想像,貫徹節日「好有意思」而來的真正樂趣?

聖誕月才正曼妙起舞,
我開始期待一個兩個三個..... 除了雪人、聖誕樹、糖果拐杖、聖誕鈴之外,
孩子們能利用更多手邊可用的素材,隨喜發揮想像創意,豐盛我們家的聖誕樹!

媽媽不必一天準備一個讓孩子等待聖誕降臨的倒數禮物,
因為懂得讓生活「有意思」的孩子,天天都有驚喜,天天都替自己準備了一份禮物,
那是對自己創作的驚喜,對自我能力肯定的最大禮物!

祝大家:聖誕佳節每一位都樂得心寬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