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書繪本有雙封面設計的,不可謂不多,
最常見還是雙語版本,右翻為英文版,左翻為中文版,但就是同一個故事同樣的內容。

可以左右開弓,又是不同內容的童書,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有《如果我有個女兒,如果我有個兒子》與《胖先生和高大個》,
以及天下雜誌出版的這套《小小公民教育系列》(可惜似乎已經無法四書合購,只能分別購齊)。

一直對天下雜誌出版的親子教養書籍情有獨鍾,
所以這套《小小公民教育系列》是在例行的網路購書時發現的驚喜;
當時選書的考量,只是單純希望能藉由親子共讀,
與孩子分享「輸贏」(我贏了!╱我輸了! )、「分享與佔有」(小恐龍不見了!╱小恐龍是我的! )、
「爭吵與和解」(臭小羊!╱呆頭鵝! )、「認錯」(不是我做的! )的意義,
老實說,
坊間這類相關的品格教養書籍,各式主題其實相當豐富,選擇性也多,
但是在與兩個孩子進行共讀後,
我真是得大力讚美這套童書的編排方式;
透過書中的兩位小主人翁,好朋友小羊與小鵝,
在同一個情境下,
兩人各自以利己出發的不同觀點與立場,來看待同一件事,
經由他們分別對父母的敘事內容(這裡隱含了告訴孩子,父母是值得信任與可以談心的親子溝通觀點,讓我很喜愛),
從彼此不同心境闡述,但最後還是自然衍生了利他善意,
最後總在書扉中段,
這對好朋友以最多的善意與體諒走向彼此.....
這樣的故事鋪陳,
正是我們在育兒教養中,循循善誘於「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或「對事情具有同理心」的這一環,
恰恰好藉著封面封底各是兩個不同出發點(主客觀不同),卻是同一件事的編排,
讓孩子們用最簡單的讀故事,
順利了解跳脫本位觀點,屏除主觀意識,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只想著自己,是一件非常自私又可怕的事,
我們得學會,在與他人共同涉入的情境中,除了顧慮保護自己的同時,也懂得設想尊重對方!
小小公民教育系列》對小小孩來說,
會是個很容易的開始.....

或許是這套書說的就是兩個好朋友的相處,
在邏輯上非常符合雙子生活的互動,
特別是,父母常要求手足間能有互尊互諒,尤其可以有更多無關年齡的體貼或退讓,
而書中所點出的「同理」角度,也很能得到我們家這對小姊妹的共鳴,
要說《小小公民教育系列》是她們某段時期的愛書也不為過!:)



乍看下,是不是很相似?很有熟悉感?

小姐妹們有陣子真是非常喜歡小羊與小鵝這號書中人物,
所以當我逛街時,不經意瞧見這組HABA遊戲時,
想當然有知女莫若母的暗自竊喜,
直接把盒上的小羊對號入座於《小小公民教育系列》的小羊,興奮購回!



雖然後來被兩個孩子糾正:「其實這兩個小羊只有衣服比較像而已!」,
但是她們還是非常喜歡這個記憶遊戲,
尤其蕾蕾,
為了認真於不讓小羊被大野狼吃掉,讓媽媽見識到即使是小小孩,有心便無難事的真功夫!

賣個關子,
有機會下回再續這個有趣的「Geißlein, versteck Dich!」遊戲!先看看好書吧~


小小公民教育系列》書籍簡介,摘錄自天下網路書店

【系列特色】
★透過有趣的故事和孩子分享「輸贏」、「分享與佔有」、「爭吵與和解」、「認錯」的意義,學會從對的角度思考,進而增強同理心
★雙封面編排,特殊的設計,讓孩子體會,無論是輸或贏、分享或佔有、爭吵或和解,其實都只在一線間,可以兩相對照不同的心情
★21×28公分,全彩精裝、中文附注音

【企劃緣起】
你們家也有自我中心的小公主和小王子嗎?大多數父母認為,自己正在養育自私自利的孩子。但研究顯示,孩子剛出生時,其實具有關愛他人的非凡天賦。父母需要幫助孩子學著考慮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讓體諒、分享、慷慨和無私的美德受到滋養,否則孩子就會停留在自我中心的階段。

德國暢銷圖畫書<小小公民教育系列>,以特殊的雙封面設計,從一對好朋友:小羊和小鵝的兩種角度出發,讓孩子看見「一種故事、兩種說法」。敘述同樣情境中,不同角度的不同思考。幫助家長引導孩子培養同理心,學會從「另一個角度」看世界,跟孩子探討贏家和輸家、爭吵與諒解、分享和佔有的意義。親子共讀,輕輕鬆鬆改造「小霸王」,培養懂得分享與體諒的小小公民!

【書籍簡介】
※公民教育第一課,跟孩子分享輸贏的意義
成功與失敗,都要學習同理心

《我贏了/我輸了》
小羊和小鵝是最要好的朋友,有一天,他們一起去參加小獾的慶生會。沒想到,卻因為慶生會遊戲中的「輸」和「贏」,讓小羊和小鵝誰也不理誰,還各自走路回家,連再見都不肯說一聲……

※小小公民教育,跟孩子分享交友的秘笈
在爭吵與和解中,體會做人的道理

《臭小羊!╱呆頭鵝!》
氣沖沖的小羊告訴媽媽,她討厭小鵝這呆頭鵝,永遠永遠不要再看到她!但是,多麼美好的夏天中午呀!太陽在天空開朗的笑著,空氣裡散發著花香。不找小鵝玩,小羊覺得好無聊,以前,她們都會在一起辦家家酒的……

※小小公民教育,跟孩子探索誠實的意義
佔有不能讓人快樂,分享才能得到更多

《小恐龍不見了!╱小恐龍是我的!》
小羊最愛的絨毛小恐龍不見了,她難過的連飯都吃不下!小鵝在秘密基地發現小恐龍,但是,她覺得小羊今天對她很壞,什麼都不讓她玩,什麼都不借她!小鵝有點幸災樂禍,不想把小恐龍還給小羊。可是小恐龍聞起來有小羊的味道,它一定每天晚上都陪小羊睡覺,想到這裡,她突然覺得……

※小小公民教育,跟孩子探討正確的態度
唯有誠實面對,才能解決問題

《不是我做的!》
小羊和小鵝這對最愛吵架的好朋友,這回他們沒吵架,而是在貓先生的車庫門上,各自畫了他們最愛的絨毛玩具小龍和小恐龍的畫像。
一回到家,媽媽已經等在門口要質問這件事。但無論媽媽怎麼問,小羊和小鵝都不肯承認自己做錯事,一下子就溜上樓了。
不過,做錯事的感覺,還是讓人心裡不好受。他們各自走到窗前,兩人互看一眼,然後比了一個手勢。那是一個祕密暗號,只有最好最好的朋友才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