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應孩子的個性與能力,兩歲半的小人兒也能夠在正式的餐廳獨立這樣的行為,非難事)

我常驚嘆於上帝對於成就個人上的大智慧,
該行走踏實的,絕沒有推拖諉過這回事,
而為人父母是祂給我們的第二次機會,另一個重修的關卡。
當我為人子女時,沒能好好修習,或被父母保護著敷衍了事的不成熟(或未能圓滿的部分),
在為人父母後,
我們面對著孩子,面對著我們的子女,這些曾經沒能認真正視(或缺憾)的學分,
又是個機會重新再修,
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
我們不得不好好穩紮穩打地補修完成,人生中的必修學分。

我們常看著孩子,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
看著孩子青出於藍而來的驚喜,
同樣的,也看著對孩子有所期待的落差而顯現的不如意。

天下雜誌出版的新書《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
其實要修習的,正是身為一個成人,無論是面對孩子,面對任何一位他人,所需要擁有的「對話能力」!

作者大石良子所運用的「引導式對話」,
不外乎就是「認同,傾聽,了解,溝通,接納(再認同)」這樣的一個正向循環,
把焦點放在對方,
落實真正的雙向溝通,
讓溝通不致淪為役使的命令,而是(上對下,有能力者)委身於了解情境的現況(不論是好是壞,是預期是意外),
順勢讓逆境能夠依照雙方的彈性,而走向共同最好的結果。

大石良子以她的經驗,在《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這本書,
談論並實驗「引導式對話」,她在自序中說:
「我親眼看到孩子驚人的改變,深信這些方法一定可以在其他教室、任何一個家庭中發揮功效」,
並且「引導孩子走向好行為,發揮潛力。」,而這些技巧不但效果顯著,而且簡易可行。

引導孩子走向好的行為,
這句話,是我關注於這本書,最重要最關鍵性的一句。

我從不誨言,自己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傾向結果論的成人,不論是對自己或對孩子,
但是與結果相較,
我也同樣看重過程,甚至深信過程影響結果,而結果則多半還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這樣的想法,是我處事的「彈性」。
而這樣的彈性,讓我在育兒路上,
有緩有急,
喜歡給釣竿,但是偶爾也餵魚,
凡事大抵有原則,但是沒有絕對真理,
尤其面對孩子。

如果妳和我走在同道上,
我相信妳也會喜歡大石良子在《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中所分享的「平凡見真章」,
在這本書裡,
我們看不到如何創造菁英(何來人人都是菁英?),也看不到如何製造資優兒(只看到如何培養出自信與自愛),
只看到開章明義的人人皆不同,
如何同理這份不同,並且透過溝通與理解,來認同對孩子的尊重與表達對孩子的重視,
特別能看到一種善意的提醒與指點:讓我們幫助孩子,引導他們走向好的行為,
欣然看著孩子,在好的正確的良善的道上,發揮自己,發揮潛力,
無論是資優或是平庸。

然後,在與孩子的「對話過程」中,我們也會清楚看到自己,
當我們設身處地於引導孩子,體會了解孩子的想法時,
同樣也正引導帶領出自身經驗,
一個用現在式的想法,去揣摩理解自己過去式經歷的機會,
這何嘗不是另一種「與自己的對話」,一種圓自己過去經驗的圓滿?

我很喜歡書中最後一章的某個章節:「大人犯錯,也該坦承道歉」,
在我看來,不僅僅是「知錯能改」而已,
而是父母向孩子彰顯一種「接受失敗(面對錯誤)的風範」,
或是「在錯誤中爬起的過程,展現出一種接受挫敗的風度與坦然,而不是自卑於掩過飾非的驚慌失措」,
這才是為人父母,身教給孩子最好的智慧與風雅。是不是?:)

謝謝天下雜誌編輯maggie的大方贈書,
只是英雌所見略同,
在我收到這本《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贈書的隔天上午,
天下網路書店的購書包裹也正巧宅配到家,
其中就是也有《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兩本!(天曉得我怎麼會糊塗到在購物車中點擊了兩本一模一樣的書!跺腳!)

我喜歡《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的淺顯易懂,與不囿於僅止是育兒專書,
『對話力』其實不侷限在親子互動,亦適用於廣泛成人世界的應對進退與寬宏互諒,
因此想把手上兩本多購得的兩本《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與網友分享,
如果妳喜歡這篇文章,也認同上述的理念,
歡迎留言索書,(已截止,謝謝大家
不過限量兩本(也只有在網路書店,沒能認真核對一長列的購書清單的迷糊,才有可能一本書買兩本哪!),
至於向隅的網友:
好的床頭書不嫌多,這本《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也值得妳購買實書擺在案邊細細閱讀喔:)


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16種引領孩子走向好行為的對話技巧書介:(摘錄自天下網路書店

16種引領孩子走向好行為的對話技巧
你相信光用對話練習可以提升孩子的能力,改變孩子的行為偏差,支持並引導孩子找到目標嗎?

引導式對話(Coaching)是一種誘發「孩子心裡的答案」、幫助孩子達成目標的談話技巧。
不管多麼年幼的孩子,只要給他們自己選擇、思考、決定的機會,都能幫助他們培養自我啟發的關鍵能力。
引導式對話抱持著「答案就在孩子心裡」的態度,永遠「認同」孩子,「傾聽」對方。
先接納孩子的心意,順勢再將這份心意轉向更好的方向,
讓孩子反覆思考選擇「想成為什麼樣子」、「想採取什麼行動」等等,
決定自己的行為,進而培養出自己的關鍵能力。

本書是第一本將「引導式對話」運用在教育現場的實踐工具書。
作者大石良子累積多年和小學生、家長互動經驗,
教你如何從「認同」孩子、「傾聽」孩子做起,進行有目的的對話,幫助孩子自己找出答案。
書中除了提供增進孩子溝通力的簡單練習之外,也列出9項案例,帶領讀者如何透過對話,有效解決不同性格孩子的行為問題。

★引導式對話7大教養步驟。
步驟一:先接近孩子,從傾聽做起
步驟二:接受孩子的存在、想法、言行舉止
步驟三:用孩子的立場去感受,並且讓孩子知道
步驟四:重覆孩子說的話
步驟五:提出問題,讓孩子自己去思考
步驟六:孩子沉默時,什麼也不用說,靜待孩子再次開口
步驟七:「你一定做得到!」用言語對孩子表達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