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幾個雙子媽閒聊,後來大家結論一致:
「老二不得不超可愛!因為如果不夠可愛,怎麼跟老大一較高下呢?」,
這當然是一時興起的玩笑話,
不過明顯點出,父母很容易就刻版印象認為,
因為「老二比老大更懂得爭取」,
所以也就願意多點容忍(/或寵溺)「和老大的溫和相比,老二意見多,個性比較"恰"!」是理所當然的常態。

不過有一天我突然想到,
我們家的老大個性溫和,除了他爸爸一向自詡的「個性就遺傳到我嘛!」之外(我是持保留態度啦),
會不會跟從小,我很少對她有齟齬(火爆責罵/碎碎唸不停)有關,
也因為是第一個孩子,夫妻之間會特別注意彼此往來的態度,深怕有一絲意氣之爭,影響到她,
老大基本上被對待得像「溫室花朵」,養分充足,氣候宜人,沒甚麼機會接觸到暴戾之氣。

可是有了老二後就不同了,
在老二開始對週遭環境有意識後,她就直接領受許多「父母對老大的不滿情緒,老大對父母的不滿抗議」,
尤其夫妻倆人初接手雙子父母這樣的升級角色,
兵荒馬亂絕對不會少於新手父母,
在新手父母期為了某種理想性或新奇所營造出來的容忍與退讓,
到了雙子父母期,便開始「門兒都沒有!」,
常常就是當場情緒爆發,然後事後虧欠收場(不管是對親密如伴侶,還是親密如孩子),
君不見,老二在自我進食能力上,非常明顯就是比老大更有挑戰精神,
事實上,
也就是很懂得利用:「當老大不肯好好吃飯而受責備時,老二乖乖主動自己進食更顯驚喜」這樣的優勢,輕鬆取得稱讚!
(這不就是老二超可愛的常見例子之一嗎?有哪個人不喜歡被讚美?小小孩亦如是啊!)

這不是老二天生就奸巧反應快,而是順勢去適應環境,
也就是說,如果妳的老二三不五時就看著父母對著老大有所"氣急敗壞"的要求,
老二會不會趁著這樣的氣氛,也跟著父母,對兄姐"恰"了起來?
然後在習以為常下(父母常態性地總是要求「兄友」,但事實上很少順帶要求「弟恭」),
老二對外也自然練就一身跳恰恰的本領!

結論是,有了老二後,對妳的老大溫柔一點吧~(為了老二著想,呵呵!)

在看過很多跳恰恰高手的老二後,
心有所感,獻曝共勉之。
(不過我猜,三子局面中的老二,應該又是不同態勢了吧?真妙.....)

蕾蕾,我不反對妳學恰恰,不過先把華爾滋練好,
小啾,一直跳華爾滋,媽媽也替妳擔心,請盡速報名恰恰班,謝謝!

後記
其實我只是針對看到的個別案例,有感而發,然後自我告誡,
倒不是說長幼排行老二的就是兇猛老虎,我的大妹妹可溫婉得很哪~(沒辦法,她的姐姐早就佔了跳恰恰的唯一位置,噗)
只是與其為了便事(急急咻咻就責備老大,急急切切就哄寵老二,速成表面的風平浪靜.....),
而讓老二,容老二,反而壞事,使老大對父母失去信心,失去該有的表達勇氣,
是該好好拿捏,「教訓責備孩子時該注意的方式與因時制宜」,盡量面面俱到啊~

 更多關於【家有雙子】老大華爾滋‧老二跳恰恰的珍貴回應: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