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醫藥-嬰兒每天換新菜 長大不偏食

我很少講狠話,能夠婉言以對,我就盡量,
不管是對大人還是對小孩,
有一次和朋友帶著孩子們用餐,
那時候還在經歷「剛有妹妹的適應期」的小啾,開始她聲東擊西的叛逆,
挾帶著自己得坐在媽媽對面,看著媽媽緊抱著嬰兒妹妹的心有不甘:「ooo又xxx(大意是東西不好吃不想吃)」,
我按捺住不耐(我的朋友跟她的朋友在旁啊,兩個人都要留點面子的,呵呵),
簡短回了句:「ooo又xxx(大意是沒什麼好挑的,妳就是得吃)」,
看到小啾很認份叉起食物入口,朋友應該是緩頰成分居多:「我們家小孩不喜歡的,怎麼樣都不吃」,
也許是熟朋友的關係,
我老大不客氣接著說:「吃東西(/吃飯),小孩沒什麼喜歡還是不喜歡的! 」,
朋友眼中閃過一絲震驚,
好吧,我耍狠了,
可是我本來就一直推辭否認:我從來就不是溫柔媽媽啊~

才疏學淺,一直搞不清楚什麼是人本教育,
不過老是會想起論語這句「以人為本無為而治」,
說真的,沒想過去認真了解,差不多是大部分觀感上交叉實際運作上無法認同有關,
怎麼看就怎麼覺得現在唱得高調的人本教育,
不過就是直接無為而治,跳過了以人為本的前提立論,
像是父母拿來推諉本該負責孩子紀律與原則教育的最好藉口。

是不是扯遠了?
我只是想說,在飲食上,嬰幼兒/學步兒/學齡前幼兒,那來什麼資格去要求喜不喜歡吃哪種食物?
孩子有能力去選擇去判斷,什麼是該她喜歡或不喜歡的嗎?
當然,其他行為學習雖然以此類推,但不牽強其他情緒表達就要同等視之,今天我們只談吃東西/進食這回事。

我很討厭大人在我的孩子面前說:「小啾,妳怎麼敢吃蘆筍(/其他綠色蔬菜)啊?好厲害唷。」,
就像討厭初見面的陌生人在我的孩子面前問:「姐姐,妳有沒有欺負妹妹啊?」,
盤古開天,什麼都沒有,一切混沌卻又美好的時候,拿這種偏見跟複製刻板印象來影響孩子,
是大不智,又惹人厭的行為,
但是,不騙妳,
這種路人效應對孩子的啟蒙與影響,比妳想像中還要大上許多。

有時候想,如果父母負擔不了為人父母的責任跟壓力,
不如就不要生養,或者快點祈禱"美麗新世界"的來到(還早咧),
不說那些把自己的飲食偏好套用在孩子身上的父母,
把丟昂貴的罐裝嬰兒食物給小小孩當作愛孩子強項或者解釋自己不諳廚藝的父母,
根本就沒資格抱怨或到處求救:「教教我到底該怎麼辦?我的孩子會挑食!」,
自找的嘛,連帶孩子無辜受累,對食物產生挑剔。

在給孩子吃罐裝嬰兒食物前,妳有沒有自己先吃過?
我試過各種口味的,難吃難吃難吃,
為什麼試過?外出講求方便,如果可以花點錢買個號稱各式營養都有的密封罐頭,多好!
在給孩子吃妳精心調製軟糊糊爛渣渣的手工副食品前,妳有沒有自己先吃過?
我還真的吃過照著百歲醫師食譜的豆泥,難吃難吃難吃,
為什麼試過?
我很清楚自己連照著食譜做的中西式成人料理,都沒有百分百的成功率,
何以嬰兒的副食品我就能百戰百勝,孩子就得吃得西哩呼嚕很滿意呢?

想要孩子不挑食,接受大部分(誰能夠什麼都喜歡?)天然食物,擁有均衡的營養攝取,
為人父母者,就是要花時間就是要下功夫,
哪裡不足就想盡辦法補足哪裡,
與其花時間去求神問卜,照本宣科,
還是總歸一句,反求諸己,盡信書不如無書,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自然也沒有天生就不挑食的孩子,
妳怎麼生養教育她,她就是什麼樣子!
(然後拜託,千萬不要說喝母奶的孩子就不挑食,那真是給讓孩子喝配方奶的父母找到最佳藉口,而且這是哪門子神話母乳了?)

我是這麼做,我的孩子目前看起來好像不挑食(阿們):
‧想辦法(自己去想辦法)讓孩子在吃副食品時,就享受到食物的原味,真的,那真是享受;
‧自己和成人家人以身作則,餐桌上盡量呈現各式各樣當季的魚肉蛋奶豆類蔬菜(不用到辦桌的程度),大人不挑食不然其他免談
‧沒有孩子喜歡甜味就去配合這回事,洋蔥炒熟就甜,那是自然而然的結果,要相信孩子絕對有能力去欣賞苦瓜煮熟了之後的味道
‧不要太刻意讓孩子知道妳是為了要讓她喜歡某種不討人喜愛的蔬菜而特別變換花樣,有一天她情緒到了會連吃個蛋都跟妳挑剔怎麼料理
‧先找幾本簡單步驟成一菜的食譜入門,孩子不會挑剔要天天山珍海味,不過掌勺者還真的要有一點本事才行;
‧最重要的是,父母都盡本分做健康料理了,孩子沒有不懷著感恩的心認真吃的道理,所以不需要太用力盛讚,點到為止即可,那是孩子的本分。

還有沒有人要再補充的?熱烈歡迎.....

我就說,我是走狠字系的媽媽,親密育兒只是我給孩子的甜頭罷了!(嘿)

中午的配湯是前晚吃剩的牛蒡排骨湯,
牛蒡隔夜後加上重新燉熱的關係,黑黑黃黃看起來很不好入口,
我自以為是挑了軟爛的肉給孩子們,
沒想到老大搖搖頭:「我要牛蒡,吃起來好像地瓜喔~」,老二可能看姐姐喜歡,也跟著專挑牛蒡大啃,
看著孩子,我反而心虛起自己,多事怕牛蒡過夜纖維老了做什麼!無聊!

 更多關於【育兒】沒有挑食的孩子‧只有挑食的父母的珍貴回應: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