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忍住笑,又忍不住笑起來,
我聽見小啾說:「喔喔,不好意思,我把妳的頭跟身體分開了~」,
她在幫我洗真禧菇,沒做別的事!

我還記得很清楚,
不滿一歲的她第一次坐上廚房料理台,
小小的雙手努力想握穩大湯匙,不太熟練地攪拌著混合韓式料理醬的豬肉片時,
很孩子氣(根本就還是嬰兒嘛)讓媽媽緊張,卻又那麼認真的神色,
應該是從那時候開始,小啾就愛上了這個「廚房遊戲」。
現在,
又多了跟當時的小啾年紀相仿的蕾蕾,
這個總是義無反顧地使用各種方式表達"也要一起上"的小跟班,
做菜,真的一點都不無聊!

我也記得很清楚,
自己一個人在外婆的大廚房,在厚厚的木頭鉆板上,提著好重好大的菜刀,
剁剁切著蒜頭末時,
聽著在客廳那一端的外婆與阿姨,刻意高聲談論我在廚房的靈巧天賦,
那種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即使後來年齡虛長,我最拿手的依然還是廚藝外的切切剁剁,毫無長進。

很多孩提時的美好記憶,都在廚房,
跟著外婆搓元宵,兩手有點不支地搖晃竹篩讓元宵由小小的慢慢越滾越圓,
看著外婆做麻糬,然後小心翼翼接過壓碎花生的桿麵棍,邊桿著邊呼吸著灑入冰糖的香甜,
學著外婆捏水餃,一褶兩褶三褶整整齊齊地對稱內餡臃腫快脹開的薄皮元寶,
還有驚奇外婆的拿手年糕可以裹上麵粉,一塊塊丟入油鍋中,即成另一種美味的創意,
還有好多好多關於月餅關於發糕關於粽子關於蘿蔔糕關於所有食物的童年,
都是可口的新奇的快樂的,
互動的親情溫暖,
那是塑造現在的我,很重要的元素之一。

因為,我盡了一份力,
除了接受,
我了解我也有給予的能力,不小不大,以各種方式。

所以,我好喜歡小啾繞在身邊問著:「媽咪,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
親愛的寶貝,
今天的熱騰騰又好吃的什錦飯,要謝謝妳幫忙洗米,
今天的蘆筍炒花枝,要謝謝妳幫小蘆筍洗澡,
今天的肉末四季豆,要謝謝妳幫忙洗乾淨四季豆,然後去掉頭尾以及粗纖維,
今天的蟹肉烘蛋,要謝謝妳把蛋花打得那麼細緻,
今天的薑絲蛤蠣湯,要謝謝妳幫忙ㄎㄡㄎㄡ敲,撿選出健康又好吃的「貝殼」,
好棒,
這麼營養又特別好吃的晚餐,
是因為有小啾的幫忙唷!謝謝!謝謝!

其實,我只是想起從小二開始的那些寒冷冬天早晨,
由我負責沖泡一大壺熱呼呼的五人份牛奶,
然後一一倒入不同顏色的個人專屬玻璃杯中,爸爸媽媽還有妹妹們喝著乳白色液體後暖暖的笑容,
那種心情,
希望我的女兒們,都能經歷體會,
一起生活分工合作的一家人。



爐上壓力鍋內是海帶排骨湯,
小啾幫忙著處理白頭菇黑頭菇,我洗淨一把綠色蔬菜(←哎呀,我還是搞不懂蔬菜名稱哪~),
安全閥降下後,再讓海帶排骨湯滾丟入菇類與切段青菜,
就是一鍋「好湯」,
然後小水槽內養著一池剛從傳統市場回家的活蝦,
批哩啪啦跳著,等待下水泡溫泉!

這就是外子不在家時,得招呼兩個熱情愛當小幫手的女兒們,
很簡單又力求營養均衡的一湯一飯一菜晚餐。

小女孩才愛做家事,
愛做家事的小女孩,
吃著自己親力完成的晚餐,最開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