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名有很多讓人肅然起敬的「母乳冰棒製造兵團」,
相形下,我和小啾的母乳直餵模式顯得很和諧輕鬆,
隨時隨地,「想要,就來一口!暢快到底!」!

我其實蠻享受用這種無限制供乳的方式「寵愛」小啾,
所以即使偶爾情緒化嚷嚷要斷奶,
但是斷奶時間表還是從一歲延至一歲半,然後到二歲;
不過我們家親愛的二寶無預期的翩然報到,
倒是有點影響我跟小啾原本"她滿意我快樂"的「愛のㄋㄟㄋㄟ模式」。

事情是從小啾會拍著原本可以喝一陣的乳房說:「ㄋㄟㄋㄟ沒有了,換邊」開始;
從小啾出生,我就每天都在跟「如何有充沛的奶量」奮鬥,
雖說哺餵母乳可以加速產後瘦身,但是每天大啖發乳食品,
尤其小啾對母乳需求量高時,睡前喝上兩瓶黑麥汁是小事一樁,
更別提平常時候,我把奶茶豆漿當水喝的墮落,
我一直很感嘆,不知何時才可以節食塑身,
終於,看小啾自發發現奶量大減時,我心想:「總算是可以自然離乳了」,
畢竟,我已經盡人事在提高奶量,身體自行縮減供應我也無力改變,
沒想到,這是二寶報到的影響.....

就在我慌亂無比地接受「什麼!八百年來一次也會中獎」的錯愕驚喜時,
小啾跟我原本默契十足的供需關係也正面臨考驗。
我沒有「因為懷孕就停止哺乳」的想法,
而且得先聲明,我並不推廣或強調「孕期哺乳」,畢竟每個人孕後的體質與環境不同,
不見得每個母親都適合繼續孕期哺乳,
就像我實在不喜歡再三地去回答或做學術上解釋:「妳這麼年輕,為什麼要做羊膜穿刺檢查?」一樣!

一年七個多月的母乳哺育,我已經練就一身"銅牆鐵壁",
什麼乳房遭啃咬的疼痛(這點我得感謝小啾,她很少讓我受皮肉之痛),什麼哺餵姿勢的不適,
甚至被夜奶影響從沒一夜好眠過,或是在公眾場合原本尷尬到後來手腳俐落快速餵奶,
這些所謂的"阻礙",都在經驗以及時間的累績下,讓母乳哺餵變得相當怡然自得輕鬆愉快;
只是在順境下,突然面對升格為兩個孩子的媽的心理衝擊,
一些身體上的不舒服,儼然是很嚴重的挫折;
先是覺得小啾的吸允讓乳房疼痛難耐,
事後回想,小啾看媽咪對她很尋常的動作大呼小叫,應該也很受傷,
然後是原本再自然不過的夜奶也變得像是小啾在找我麻煩似的,
孕期的頻尿已經大大打擊睡眠,
側身餵奶對腰也是壓力,加上奶量減少以及小啾三餐進食的正常後,
更讓我對夜奶不再視為理所當然,
白天已經常被拒絕抱抱的小啾,對於夜間也得面臨索奶被拒的負面情緒,反應相當激烈,
本來可以配合讓爸爸抓背安撫不喝夜奶的她,
開始耍性子哭鬧到非含著媽咪的乳房吸上幾口不可!

那麼,我讓小啾斷奶了嗎?
沒有耶,我還是持續著孕期哺乳,甚至我想:「可以的話,就讓小啾掌握主導權!」。
一方面是完全基於我對女兒的寵愛以及有那麼一點"讓她當小姐姐"的愧疚,
另一方面是我在產下小啾後的月子期間,看的這本「母性」一書提到"動物界中的孕期哺乳",
當中陳述的生物事實與科學闡明,讓我很早就對孕期哺乳這件事看待自然堅定。

現在,小啾會說:「ㄋㄟㄋㄟ沒有了,要休息一下,才會再有ㄋㄟㄋㄟ!」,
(當然啦,這是我教她的)
她也正慢慢地在接受,因為她長大了,ㄋㄟㄋㄟ漸漸沒有的事實,
還沒辦法去預見或打算等二寶呱呱落地後,
我得再度奮力於當奶媽時,小啾姐姐會不會跟妹妹或弟弟"搶奶",
真的很難想像在台灣母乳協會網站中曾經看到的分享:大的吸一邊,小的吸另一邊,
哇凹屋(小啾的驚嘆句)!這實在太神奇了!

題外話
如果你喜歡「母性」,那你一定也會喜歡「打造黃金腦」,可以翻翻看。

延伸閱讀
fanny的「孕期哺乳(一)
科學人雜誌網站:母親,像月亮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