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還是會想起,
當年才兩歲多的孩子,在有了新身份的那段時間,無時不仰起頭抓緊我的手,無刻不從背後環抱著我的脖子,
在跟前,在耳邊:「媽媽,我愛妳!我真的好愛妳~」,
然後殷殷切切地渴望馬上得到同樣確實的回答:「媽媽也愛妳,最愛妳了!」。

從一開始隱隱不捨,一次次耐心地安撫這個初生之犢的小姊姊,
到扎扎實實也承受著新手雙子媽媽的疲憊勞力壓榨後,
變成強忍兩歲多的孩子,每天不只照三餐重複倒帶著「關於愛的保證」,然後彷彿就快失去了那份柔軟.....

我當時一直反省,甚至反覆確認:
「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對老大的愛並沒有少,甚至愧疚地努力想給更多,但是為什麼老大的回應,像是愛少了好多的挫敗?」。

這是駑鈍的我,
想著要給更多的愛,卻只把愛放在嘴裡說著,只剩下餘力把溫柔放在老大入睡後才憐惜著翻湧盡出.....

父母對孩子的愛,像呼吸空氣一樣理所當然,
但愛的給予,卻不能像空氣,
空氣無影無形,抓不到摸不著,即便它真實存在,還是似有若無,
如果愛得無影,愛得無形,
縱使父母擁有再多再飽滿的愛,沒有施愛的著力點,孩子也就接收不到愛,無能為力感受被愛。

愛,就是如此現實,
十分的付出,才有十分的收穫,
這是駑鈍的我,
在不經意傷了孩子渴望確確實實被愛的心後,
不再只是少看她一眼,只是少聽她一句話,只是少擁抱她一次,
而是努力在同樣忙亂的雙子生活中,
不只多看她一眼,不只多聽她一句話,不只多擁抱她一次,
直到她需要的愛又重新加滿,
我才看到了她確確實實笑得燦爛,確確實實把已經又滿出來的愛,毫不吝嗇地挹注往她的人生新夥伴,
沒有任何猶豫,沒有任何藏私,沒有任何計較,
尤其因為感同身受,
她特別知道該如何去表達愛去落實愛,而不是虛以委蛇,草率應對,
在每一次她緊緊擁抱著妹妹,在每一次姊妹齊肩併坐的共讀,在每一個生活共處而有喜怒哀樂的調解中,
都能看到妹妹,在領受姐姐的呵護與從容後,也模仿著姐姐的方式應對進退,
手足友好,不必非得父母耳提面命,諄諄誨訓,
只要手足間,彼此不覺得誰缺了愛,不覺得需要爭寵,便會自然而然有了充沛的「愛循環」,
而這樣的「愛循環」所豐富鍛鍊的,不只是親情的緊密相繫,
更能在未來人生的開展中擁有開闊的胸襟,不計較的氣度.....

父母用甚麼方式去愛孩子,孩子間就會用同樣的方式相愛,
當父母到了不得不放手時,
能看到孩子們彼此相愛,互相依靠支持,有甚麼樣的回報能比這樣的手足相親更好呢?:)

‧延伸閱讀【家有雙子】緊握不放手‧牽手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