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只要不順小啾的心意,
這個小妞有時候會杏眼圓睜,嘟著圓嘴,雙手呈飛翔水平舉起360擺動,
或者乾脆伸手漫天飛舞拍打我的身體(雖然力道很輕)。

也就是,剛邁入幼兒期的小啾,
除了哭泣,這種"肢體運動"是她的最新表達忿怒的方式。

一開始我百思不得其解,難道"使用暴力表達忿怒情緒"是小小孩與生俱來的個性嗎?

直到前幾天,小啾堅持要獨自食用蛋捲,被我堅決禁止後,
她依然故我,棄而不捨地費盡心機,
好不容易才偷偷得手一整盒蛋捲,
在逃跑的途中,被障礙物絆倒,蛋捲碎屑在我們母女眼前紛飛落地時,
我氣極了,根本早把深吸一口氣這回事拋在腦後,
「妳看看!媽咪生氣了,手伸出來,打打!」,
突然間,我在這個熟悉的情境中,總算了解所有舉動的前因後果了。

唉,只得收拾起情緒,婉言以對:
「不要這麼任性,聽媽咪的話好嗎?小吸塵器在哪裡?我們來把髒髒清乾淨!」

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時,我們很容易忘記先「反求諸己」,
是我們頻頻表現:因為生氣了,所以打打,
想當然,潛移默化中,孩子也自然地在情緒低潮時,用「打打」來對大人表白。

我們用了兩套標準,
所以,單純的孩子無所適從。
(說真的,我動手打人的次數屈指可數,怎麼就這樣被模仿了起來)

這幾天,只要小啾情緒又接近"抓狂"狀態,
我馬上用話堵她:「ㄟ,想要什麼用說的,不然學說話做什麼用?」
或者,當她又要把我的身體當打擊樂器時,「小啾可以摸媽咪一下」,
順應了她想"出手的欲望",但是節制她暴力的使用.....
(至於我呢?我的罩門在"把地板弄髒",小啾最近很安分,嘻嘻)

今天,我又忍不住對女兒耍賴:「啦啦啦~沒有奶沒有奶~」,
看待"奶事"為大的小啾,不像之前會憤而哭泣或後仰翻滾,
只是怒視著我說:「生氣!」(有時會說"哼,實在是"),
哈哈,好吧,算妳受教,
生氣用說的就好,媽咪也不是不好溝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