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正義」不再只是個人心中的那一把尺,
你有沒有挺身而出的勇氣,去還原簡單的是非對錯,
還是寧願默默屈就於人云亦云的團體壓力?

我們該怎麼告訴孩子,所謂的「正義」?
正義,是除了確認正道之外,
還必須擁有願意彰顯正道的義氣,缺一而無「正義」。

《不是我的錯》從一場獨幕劇開始,
同一個團體,在同一個情境下,
由團體中的不同個體,闡述個別對於所面對同一情境的看法。
每個人都重複著:「不關我的事」、「又不是我的錯」、「這不能怪我呀」,
更成為:「總覺得他有點古怪」,
然後:「或許要怪他自己」、「他自己應該大聲求救的呀!」。

「雖然我也打了他,但我覺得沒甚麼,因為所有的人都打了他,所以不能怪我。」

這是最後一頁文字,
而正義,蕩然無存。

你會怎麼帶著孩子共讀這本彷彿常在身邊發生的平凡,
卻又是非顛倒得令人感覺沉重的童書呢?






不是我的錯 Det Var Inte Mitt Fel

和英出版社
文作者/雷‧克里斯強森(Leif Kristiansson)
圖作者/迪克‧史丹柏格(Dick Stenberg)
譯者/周逸芬
適讀年齡/10歲以上
親子共讀/5-10歲
23頁 14.3cm×21.3cm
ISBN 957-9828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