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陪著孩子們點心宵夜,翻了翻「親子天下」雜誌(10月號),
李坤珊女士在「家有學前兒」專欄:《教養幼兒‧從了解與接納開始》一文中的某個舉例,
讓我急急想打字放在網誌上與大家分享(找不到網路文字版)!

文章內的小標題是:硬性移植,容易水土不服

幾年前,我受邀到台北學生的一家蒙特梭利幼兒園裡,看她們的教學現場。
有一個四歲的小孩,跳到工作檯上,不肯下來。
那個班上的一位老師,慢慢地走到櫃子旁,輕聲細語的一直對孩子說:「請你下來,這樣好危險。」
那個孩子,一定是聽慣了這樣的「勸導」,充耳不聞,也置之不理。
事後,我問那位老師為什麼她會這樣處理?
她回答說:「我想尊重小孩。」進一步的,她問我:「老師,要是你,你會如何處理呢?」,
我半開玩笑著說:「對那個孩子來說,引導過一次後,還不聽,我會像老鷹一樣,一把把他抓下來,因為他可能有生命危險。」


好了,這是10月號親子天下,我最喜歡最心有戚戚的一段;
之前快速瀏覽封面主題與目錄後,雜誌被我放在書房一陣子(因為【網路小孩】這個主題對我有些遙遠:p),
但是在認真閱讀了李坤珊女士這篇文章,又讓我熱血沸騰;
如果你在這篇文章:【喃喃】不要一開始就想成為朋友,對於某些育兒的恩威並濟有些蛛絲馬跡的想法,
非常推薦閱讀這期親子天下的第90,91,92,93四個頁面,
我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引頸期待這個新專欄的繼續!
在育兒路上,我們除了要端穩住:「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美好」這樣的觀點與自我悅納,
更要提醒,身為父母千萬別往「理盲而濫情」的陋巷鑽,
尊重與放縱,
是限制還是保護,
是壓抑還是自律,
該放手還是抓緊(或者別去盲從放手,看好成熟的時間點再放),
除了育兒參考書,除了育兒偶像,
我們都得真正經過反芻與思考,聽聽自己的聲音,下最好的判斷!

不諱言說,其實我們還不真正熟悉這個非本土的根「尊重小孩」的內涵。
這個不熟悉,可能讓我們在執行五花八門的、那些進口的、宣稱重要的教養撇步時,驚慌失措。
這個不熟悉,也可能讓我們就以自己所熟悉的操作方式,硬套在新觀念上,甚至導致了隨意斷句般的文化移植。


父母如果不能尊重自己的判斷,
隨意被所謂的「育兒聖經」或「育兒典範」哄抬牽著鼻子走,
那怎麼能真正去尊重孩子,對孩子真正有益呢?

請你先了解自己,先了解自己將如何演繹/揣摩父母這個角色,
然後你才有可能沉心靜氣去「了解孩子」,
了解孩子,才有可能「用對方式去(真正)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到底是個圓,還是方,還是無法以尋常形塑定論。

理明又合宜的尊重不簡單,最容易的是盲從與錯置尊重,
父母是低頭的麥穗,
而低頭不是對孩子容忍放任,是先看清自己,才能成就孩子的飽滿,真正的親子互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