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晚,在我眼中一向冷靜又勇敢的朋友,從電話的另一頭流露了傷心的哽咽,
我們都是雙子媽,
那是非常感同身受的情緒共識,從一開始的起承轉合,即使彼此行文方式不盡相同,但「就是同一件事」!

後來,她提起了在同一時點對於老二的愧疚,
那一霎那,我才猛然發現:「在對於老大波淘洶湧的無止盡虧欠感中,我完全忘了分一瓢給快樂的老二!」,
我對她開始有了歉意.....

因為老二總是那麼快樂,
快樂的模樣,讓我忘記其實她從出生就得開始「接受分享」,而不像老大在有手足後才開始「學會分享」,
如果我總是著眼於修復對老大的不公平,那麼我該如何彌補對老二的不公平呢?

我才反省,也許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公平?
因為人不同,愛的方式不同,怎麼能用公平這樣的度量一語道盡呢?

我總想著,
我讓老大在兩歲半前享受了"獨一無二專屬寵愛",
在老大四歲上學時,
差不多剛好兩歲的老二,正可以趁機開始她的"獨一無二專屬寵愛",然後持續到老二的四歲上學,
在時間的分配上,人力的配置上,剛剛好的公平!

這樣的想法,好傻,不是嗎?
以為的公平,只是在替自己製造的壓力找藉口!

親愛的同儕雙子媽,
其實我們沒有少愛誰一點,我們一直都是在各種狀況中多愛誰一點,
愛從來沒有少過,
只是在某個水平上對真正有需要的那一個,給了多一點的愛,
就像水平儀一樣,
我們得在愛裡找到適當的平衡,才會有對焦精準的愛的表達,
真的,
愛的表達才是真正的愛,愛的表達一旦失衡,「我真的很愛你」對於孩子只是流於空口說白話!

或許,
試著從老二的角度去看待老大,
試著從老大的觀點去要求老二,會讓整個平衡機制來得更好!
這是我正在修業的課題,妳覺得呢?

後記
新增「雙子媽的喃喃自語」,
還在新手雙子媽的初階道路上,遠遠談不及收成的時候,
野人獻曝把自己的喃喃碎念,舉足不定,慌張失措,
點滴不藏拙,
和各位同儕雙子媽分享,
沒有定策,只是共勉之與虛心討教。:)

 更多關於【家有雙子】找到愛的平衡‧而不是愛的公平的珍貴回應: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