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溫暖窩心的故事,
為全世界的Daddy無條件的耐心和愛,
獻上最高的敬意!

在書架上拿下這本書,翻了幾頁,
我的心窩一陣熱潮,再不自制就要在兩個孩子面前淚眼婆娑了,
「因為爹地愛你!」,彷彿就是外子疼愛孩子們的翻版。

母性,mothernature,是與生俱來的,是再自然不過的,
父性,paternity,是需要因果鑑定,是需要某種程度上的事實認證,
是這樣嗎?
父親對孩子的愛相較於母親對孩子的愛,難道需要多一層的刻意鋪陳嗎?

或許,是的。

當我還處於新手媽媽完全倉皇失措,不知道接下來的生活該如何是好時,
我身邊的新手爸爸,興高采烈地與月子中的太太討論著回家後要看哪部電影接下來如何計畫旅行,
我驚惶中參雜著訝異,
「怎麼?這個軟軟肉肉無法控制的小嬰兒,也能帶入電影院嗎?不然,她該去哪裡?」,

膽顫心驚毫無替手的新手媽媽,配上只覺得下班後家中不過多了一個成員的新手爸爸,
想當然,就是一連串的衝突,
一個歇斯底里,一個手足無措,
相對於與生俱來,再自然不過就直覺學習該如何把自己奉獻給孩子的母親,
難道父親就不懂得如何愛孩子,或者對孩子愛的深度就不如母親嗎?

我開始抱著嬰兒在他下班開門時,先守在門前,讓他進門的第一眼就看到嬰兒的燦爛笑容,
然後逗弄著嬰兒呼喊「把拔!把拔!」,告訴他今天嬰兒聽到他打電話回家問候時,是如何興奮地想念著他,
在他急於想丟開莫名哭泣的嬰兒時,我試圖在他極力抗拒的肢體中,把嬰兒堅定地塞在他懷中,
告訴他,我是如何嘗試揣摩各式姿勢,來穩定嬰兒的情緒讓她恢復平靜,
我邀請他得站在澡盆旁,即使不敢碰觸軟軟滑滑的嬰兒,也要微笑陪伴嬰兒在水中玩耍的片刻,
無論如何,
我希望早出晚歸的他(也不一定每天在家,泣),能夠盡量點點滴滴參與嬰兒的成長生活,
有注意到嗎?
為什麼我要強調著「嬰兒」?
因為從新手父母的齟齬爭吵中,
我某一天突然驚醒在他那句:「等她長大/等她一歲之後,我才有辦法如何如何,現在我沒辦法!」,
天啊,
你有沒有想過,我也是第一次為人母,第一次得24小時與嬰兒相處,接受她所有一切的喜怒哀樂,
如果我願意縱容你如此「好逸惡勞」,
等到嬰兒長大到一歲時,你會不會用同樣的邏輯把時間又拉長到未來的2歲3歲甚至青少年?

沒有相處,何來的愛?
愛,是從零開始,
沒有一二三的開始點滴數數,何來以後的愛滿滿呢?

謝謝你,接受了新手媽媽的悍然堅持與溫柔相隨,
我想,我看到了你一步步慢慢成形的Fathernature!
那是我們的孩子,她們的全然幸福。

所以,因為你的努力,
當我擁著大女兒共讀這本「因為爹地愛你」時,
她不時笑瞇眼抬頭望著我,用力點頭:「對,把拔就是這樣愛我!」,
雖然你常背著我偷偷買超商的小玩具給她,
但是那樣的小小快樂,是遠不如共讀這本書的時候帶給她的極大滿足與幸福感!

知道被朝夕相處的媽媽愛著,是種幸福,再自然不過,
知道被因為工作不能常常相處的爸爸深愛著,這樣的幸福,是如此特別。

當你們準備到海邊玩,正要把東西搬上車,
你卻找不到另一隻鞋子時,
你的爹地可以這麼說:
你應該把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


但他不會這麼說,
他幫你到處尋找那一隻鞋子。
當他終於在髒衣物底下找到時,
他為你把鞋子穿到腳上,還打了兩個結。


當你的球被風颳過沙灘,
落入海中,開始慢慢飄走時,
你的爹地可以說:
我不是告訴過你,別太靠近海浪玩耍嗎?

但他不會這麼說,
他會走進冷冷的水中,
把球帶回沙灘,和你一起玩滾球接球的遊戲。


我感動的是,
當我維持著原則,應有的規範與教養這回事時(紅字的部份),
你卻溫柔地以另一種方式,給孩子另一種自信的支持,
這就是父母,就是為人父為人母該有的互助組合,
雖然在為人父母這個角色裡,我們還是有著相當程度的不足與成長空間,
但是在「因為爹地愛你」裡,我看到了好多好多你對孩子的好,
那對我而言,也是種極大的幸福,
謝謝你。

因為爹地愛你」或許更適合送給新手爸爸雙子爸爸三子爸爸四子爸爸,
這樣對孩子的溫柔,對孩子的耐心,對孩子的包容,對孩子的一切一切,
那顆關於對孩子愛的種子,
你和媽媽都是必要的陽光空氣水,你開始灌溉了嗎?

:)


延伸閱讀:
‧「因為爹地愛你」中文版試閱
‧「Because Your Daddy Loves You」英文版試閱
‧同場加映- 「爸爸的33種用處」,讓孩子一項項一頁頁看到爸爸對她們的愛與付出。(爸爸也檢視一下自己做了多少喔)
‧加碼演出- 「40 Uses For A Grandpa」,小啾很愛一邊看一邊說:「阿公阿嬤也對我好好唷~」,她好快樂!


詳細書籍資訊:(中英文版)

Because Your Daddy Loves You
 作者:Clements, Andrew/ Alley, R. W. (ILT)
出版社:Houghton Mifflin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18日
語言:英文
ISBN:0618003614
裝訂:精裝 

因為爹地愛你!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原文作者:Andrew Clements
繪者:R. W. 艾利
譯者:沙永玲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188984
裝訂:精裝

33 Uses for a Dad
作者:Haley, Amanda (ILT)/ Ziefert, Harriet
出版社:Chronicle Books Llc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01日
語言:英文 ISBN:1593540280
裝訂:精裝

爸爸的33種用處
作者:潔芙
原文作者:Harriet Ziefert
繪者:海莉
譯者:陳柏伶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459315
裝訂:精裝

40 Uses For A Grandpa
作者:Ziefert, Harriet/ Haley, Amanda (ILT)
出版社:Chronicle Books Llc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25日
語言:英文 ISBN:1593540760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