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語花香小姐妹最近的愛歌。
我很喜歡看她們跟著旋律搖擺身體的陶醉模樣,那是她們對音樂最誠心誠意的讚美!

我不是那種很熱衷於對外呈現孩子學習表現的母親,
小小孩多早會數數,小小孩多早會認字,小小孩多早會唱兒歌,我其實很不在乎,
即使我的小小孩很早就會數數,我的小小孩很早就會認字,我的小小孩很早就會自編自唱,
又如何呢?
我清楚我在乎的是什麼,就夠了。

很多揠苗助長的,年紀到了,任何一個中上的孩子,都會!
會就會了,
如果是在順其自然中,提早會了,那是孩子與父母的自得其樂,
如果是在壓力的計畫下,提早會了,雙方是不是還能享受其中互動的樂趣,很難說。

小小孩在牙牙學語時,我思考著中文童謠之於她們的意義,
我當然可以如同尋常的認真褓母,從早到晚播放著中文童謠(或者閩南語童謠,或者英文童謠,或者歐系童謠),
以我再清楚不過的我的孩子的資質,
在任何場合我都可以得意(或者不經意)推出孩子獻唱,然後享受預期中應得的讚美。

不過我的孩子,是到這一年多,才開始熟悉她的母語童謠,一首接一首,
從她經過大量接觸已經很有心得很有感情的文字使用,
加上她對各式音樂的韻律熟悉,
快四歲的她,才開始接觸母語童謠,
在我看來,雖不快亦不晚。

先從接觸音樂,欣賞旋律,感受音波的躍動,熟悉曲謠的組合,
就算是各種完全不諳的語言呈現,
她都能從中聽出箇中音樂的感情與表達,
我自認,這才是我有責任該給她的學習。

這其中,我有沒有忍耐?
有,我忍耐著把持住自己所在乎的,不要去和一般比較(只是真要比較,落寞的人不見得會是我啊),
如果可以,無論如何我都不要讓孩子淪為父母比較下的炫耀工具。
(當然我得微笑著忍受孩子的祖父母抱怨,隔壁家誰的孫子多會唱兒歌,她們的孫女只會唱山歌)
(不才的孫女當時只會唱法文版鐘樓怪人,很稀稀落落的"山歌".....)

比較,對孩子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炫耀,對父母來說,更稱不上是付出後應得的回饋。

妳只要確定了,自己想當什麼樣的父母,對孩子有什麼樣的期待,
按照自己的方法循序漸進,
真的不用急,
妳的孩子自然而然,時間到了就會步入無可避免的「比較天堂」,
父母太快操之過急,只會讓未來的小社會競爭,變成她無可避免的「比較地獄」。

我還不夠驕傲,所以沒辦法寫得更明,闡述得更囂張更理直氣壯(:p),
這篇落落長的雜感,只是今天在網路上不經意看到文字的有感而發,但是意味深長,與妳共勉,真的免緊張啦!

話說回來,
女兒今天又跟著妹妹哼唱著鴨子聒聒歌,一付很快就會唱和日文歌詞的驚人記憶,
邊問我Fedex的送貨進度(她愛到想在車上聽CD,不諳日文的媽只好拼了.....),
邊跟她把拔說:「好可惜喔,如果我會日文的話,就可以唱得更快樂了~」,
那是再過幾個月就四歲的她,先喜歡上音樂的旋律,感受到那份輕快的愉悅,
然後才會有她自發性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吧?

好了,跟著鳥語花香小姐妹,一起來搖擺聽歌囉!:)


延伸閱讀:
VJS- 鴨子的華爾滋
VJS- 鴨子的華爾滋主唱者現身

同場加映:
蕾蕾愛這首鴨子的華爾滋,愛到在臥室聽到音樂還主動暫停喝奶,坐到電腦前搖頭晃腦看影片,
並且要求媽咪的手要放在她腿上跟著打節拍才行。
尤其還特愛矢田亞希子跟真實版鴨子的兩則廣告,
小小孩們一起作伙來當鴨子迷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