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是花了很多時間去琢磨:到底為什麼?

是所謂的「兩歲惡魔期」嗎?
應該不是吧!
因為從小啾兩歲前後一直到泡泡出生前,這個孩子的表現就是在我自認"耶,大成功跳過惡魔期"的滿足中;
是所謂的「姐姐適應不良症候群」嗎?
不太可能吧!
我從來不覺得"兄應該友弟應該恭",也從沒跟小啾說過"因為妳是姐姐了,所以妳應該要如何如何",
照理說,根本不可能衍生出所謂的"角色壓力",
理想上,只要小啾跟泡泡兩人可以像好朋友那樣彼此喜歡彼此欣賞互相尊重互相幫忙,即可。

說了千百次「媽咪最愛小啾」,這個小妮子還是常常一付失落委屈狀後,
有天,我臨機一動:「這樣好了,以後媽咪不叫小啾"小啾姐姐"了,小啾就是小啾!」,
然後,「我們也不叫泡泡"泡泡美眉"了,泡泡就是泡泡,這樣可以嗎?」,
沒想到,小啾馬上停止喝奶,抬起頭來用很驚喜透亮的欣喜眼神看著我說:「好!」。

就是這樣!「小啾姐姐」這個稱號"暫時性"地退出江湖,
才兩歲多的小女孩,很開心終於可以回到很單純的「小啾」身分!

其實,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很委屈:泡泡美眉最可愛了

出院那天,因為老公非得上班,只好拜託爸媽跟妹妹一起到醫院接我回家,
在計程車上,我抱著小泡泡,媽媽抱著小啾,我們一起坐在後座,
看著當時窗外紅壓壓的人群開始聚集,我隨興又開心地和小啾閒聊,
(好幾天沒見到她,兩個女兒都在身邊感覺好極了)
只是隨意地說起:「小啾最可愛了,泡泡美眉第二可愛!」,
沒想到,原本很high地東看西摸睡熟的泡泡的小啾竟然馬上低聲說:「沒有,泡泡美眉最可愛了!」,
因為身為母親的敏感,我立刻發覺突然低下頭的小啾正在扁嘴,嘴角因為刻意的強忍,而隱隱顫抖著,
也很細膩的她,發現情緒被媽咪識破了,
不過幾秒間,有點扭捏有點失措,一付想躲往何處的姿態,接著就是嚎啕大哭,
媽媽想抱小啾安慰,我動作更快,把泡泡轉遞給媽媽後,馬上緊緊抱住想轉身"逃開"的小啾,
我可以感受到小啾掙扎一秒後,迅速也把我緊緊抱住的心路轉變,
那時,已經哭得不能自己的她,嘴裡還是說:「泡泡美眉最可愛了!」.....

任誰都可以揣摩出我當下的心情,
抱著我再寶貝再愛不過的女兒,我又哭又笑,
眼淚即使一直掉,我邊輕拍她的背邊轉移小啾的注意力:「妳看,那是不是CARS裡的"警長"?」,
自尊心其實很強的小啾,似乎找到"台階"下,小手抹掉眼淚企圖用鎮定的聲音說:「咦,對耶!」,
我趁勢小心翼翼:「可是,媽咪就是覺得小啾最可愛耶!」,「妳就是最可愛的小啾啊!」,
不清楚那是不是真實的破涕為笑,可是我想,應該是暫時緩解了小啾那種複雜很難明瞭的心情。

下班趕著回家看兩個女兒的老公,被我叫進臥室敘述計程車上的狀況,
幾乎是"奪門而出",再度把小啾抱緊緊,我知道他相當不捨.....

 很頑劣:我要把牙齒丟光光

有朋友問我:「小啾到底做了什麼,讓妳這麼生氣啊?」,
我知道算是很了解小啾的她,難以想像,小啾會做出什麼事讓我暴跳如雷!

說穿了,真是沒什麼大事,不外乎就是「狂喝母奶」+「拒吃正餐」主要這兩件事!
「狂喝母奶」真的就是狂喝,只要我一躺在床上,就立即撲上前斬釘截鐵:「我要喝ㄋㄟㄋㄟ!」,
一改產前在家時,還會輕鬆俏皮地說:「我們來喝個 ㄋㄟㄋㄟ吧!」,
稍一拒絕(連"等一下"都不行),就哭個驚天動地!

妳說,我哪受得了?
一來,剛住進月子中心時,因為傷口痛我幾乎常常躺在床上,我一上床=小啾要喝ㄋㄟㄋㄟ,索奶頻率超高,
加上餵奶得側睡(痛到根本不可能坐著餵啊),腰酸+傷口一動就疼,我根本就是"厭惡"聽到這種無謂的索奶要求!
二來,小啾從稍懂事會表達開始,我就循循善誘,她少之又少會有那種"不講理的暴哭"舉動,
忽然間一個乖巧可以溝通的孩子,莫名對妳這樣使性子,
就算沒有產後憂鬱,就算不是赫爾蒙正在重整的人,應該很少可以忍受這種"晴天霹靂"的大轉變,簡直是折磨!

然後就是「拒吃正餐」這件事,跟「狂喝母奶」是惡性循環,
產後正在衝奶量的我,因為小啾的吸食,我的母乳量飆新高,
擠奶時特別明顯,咻咻咻用噴的奶柱的確讓人很有成就感,
所以,每次小啾才喝完一邊的母乳,還可以一起身就打飽嗝,
飲料喝飽飽,正餐時間一到,根本半口都吃不下,
過沒多久,只喝飲料的小啾,「餓了!」,看到"飲料庫"爬上床準備好好休息時,她也跟著跳上床要喝奶.....

幾次衝突下來,我跟老公深知「一定要讓小啾正餐吃飽,才有機會減少她索奶的機會」,
一面呼喊著追著她吃飯吃麵,一面說:「妳要吃飯飯才會長大,才會健康」,
「小寶寶沒有牙齒才要喝ㄋㄟㄋㄟ, 妳有那麼多牙齒可以吃肉肉跟飯飯,有牙齒真棒,來,快點來吃飯了!」,
好啦,因為大人的這種說法,小啾也自行張羅出她的邏輯:「小寶寶沒有牙齒→喝ㄋㄟㄋㄟ,我有牙齒→吃飯」,
竟然某一天,她在被雙面夾攻,爸爸柔情勸說以及媽媽火爆拍桌下,
含淚冒出這句:「我要把牙齒丟光光,通通不要了!」,
吼,妳講得出這種沒良心的話,最好是再加上一句:「沒有牙齒就不用刷牙,不用吃氟錠」好了!

機伶的小啾只說得出"要把牙齒丟光光"這句話嗎?當然不!
還有諸如:「媽咪,那妳生氣好了」(意即,妳生妳的氣,我不吃飯就是不吃飯!),
或者:「我就是要喝ㄋㄟㄋㄟ,就是要!」,
不然就是先把我騙上床餵奶,然後喝飽後拍拍屁股自己去玩,
完全不想履行先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喝幾口ㄋㄟㄋㄟ就會吃飯」的承諾,
還有其他經典到不行,讓我氣結的話,
總之,我這陣子真是被她惹惱,怒到極點,整天就是氣氣氣!

所以,事情大抵就是如此。
我真是寫不下去,整天這樣跟女兒"鬥法",就為了些雞毛蒜皮,可是又不能等閒視之的事生氣,
妳的委屈,我是知道,
妳的反抗情事,老實說,我也很難容忍,
不然這樣好了,通通都回到原點,
小啾就是小啾,泡泡就是泡泡,我們家現在就是兩個小女生,沒有所謂的姐姐妹妹,
先試試看,有用就算,沒用的話,繼續走著瞧好了。

妳媽媽,我,現在可是找回耐心慢慢跟妳磨了,
呼,我也準備好等著接招:如果,小泡泡依循著嬰兒期小啾那種愛(粘)媽媽的模式.....
真的是.....豁出去了,兩個孩子的媽,沒什麼好怕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