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口的南下旅行,不長不短的約莫一週間,
要準備的其實沒甚麼,不過就是兩個大人兩個小朋友再加上當時未滿一歲的嬰兒,
即使不講究且隨興收拾行李,
只是細數起來,還是不成比例的以孩子優先。


正抱著嬰兒綁上汽座前,猛然想起對著放置後車廂大小件行李的外子,
輕呼了一聲:「我還有一包,忘在餐桌上了.....」,
不能不帶,真的。

我需要,跟自己一杯茶的時間,不管在哪裡。



不必和孩子競爭:做自己/不做自己,有自己/沒有自己,
只需要在與孩子相伴中規劃一點時間,
給自己佈置一個相對簡單的情境,在旅行的當下:
可以是一張唱片,
可以是一本書,
可以是一份甜點,
可以是一盤棋局,
可以是一張隨手畫,
可以是幾球毛線兩根棒針,
可以是一段時間的腦袋空白,

當然更可以是手機上的遊戲.....

在全家旅行中,總有「放手」孩子們的片段,
總有孩子們瘋狂在追逐運動中,
總有孩子們短暫沉溺在沙發馬鈴薯的放縱,
總有孩子們泡在浴缸中玩水取樂,
總有孩子們先睡得呼呼的天堂時間.....

我給自己一壺茶,因為這是我喜歡,最能沉澱當下所有喜怒疲憊的精神恢復營養品!
不是藥,
即使母職的身分,即使忙碌的主婦,
都不需要治標不治本、適用各種人的特效藥,那作用立即卻功能有限,
我們需要的,是「營養補充」,
是端視個人體質各有不同滋補的對症配方,
缺鐵缺鈣缺維生素ABC,沒有人可以同用一套譜,只有你自己最了解「缺甚麼?該補甚麼!」。



為了最愛的孩子最愛的家人所安排的旅行,
忙得人仰馬翻,眾人盡興之餘,
最常覺得空虛的,往往是媽媽,是主婦,
因為在前頭張羅的人,通常專注視別人的需求,無暇低頭看看自己的需要,
只有在好不容易告一段落後的喘息間,發現除了大合照有自己外,
在旅行中真正享受的,毫無印象.....

所以旅行是累,而且太累了,好想回家「休息」。

能夠擁有家人歡笑的回憶,的確是莫大滿足,
但是如果也能將自己的微笑放在舉足輕重的片刻裡,誰都不犧牲沒有人有委屈,
是不難也不勉強的兩全其美。

只要,妳在乎自己也該有開心與暢快,
總會有屬於妳的時刻,十分鐘也好,
若能邀請家人孩子們一起享受妳的愉快,就更好不過了!

記得,是屬於妳個人的愉快,絕不參雜任何與母職與主婦與愛有關,那些識大體的妥協,
先端量自己的需要,在這個片刻,妳優先。




那天才進民宿,我就早早把茶包攤開,
預備了稍晚、或更晚、或總有那十分鐘可以空出來給自己沏壺茶的機會,
我給自己預備了「享受旅行中最得個人自在片刻的機會」,
陪孩子、忙孩子、忙夫妻間行程溝通、忙父母間對孩子爭執的定奪,理所當然一直在圈圈裡「奔波」,
然後終於在孩子們泡澡的空檔,
「等到了機會」把茶罐中的老凍頂,安穩浸潤在茶壺中,
好不容易,享受我的旅行.....



如果,妳也曾經在全家旅行後,有了莫名的空虛疲憊(旅行要義不正是平常生活的充電打氣嗎?),
那麼顯然,妳需要在旅行中給自己安排個機會,倒杯能讓妳身心通暢愉快的好茶,
好茶,不等別人泡給妳,
我們自己琢磨溫壺擺席,冷暖自知的最好那一杯!

:)

arrow
arrow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