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輪到我跟OOO坐在一起了!」,
那是個在家長界久仰大名的小男生,
據說被診斷為過動,據說脾氣焦躁起來就動手動腳,
據說上課時.....據說下課後.....
我其實有一點擔心,據說上一位和他同坐的小女生臉上才被刮傷了一道痕跡,
因為太多的「據說」,尤其輪番上陣和小男生同坐的都是人高馬大或者作風大膽的女生,勉強可以一來一往,
身材嬌小慢郎中性格的女兒,到時候會有幾道刮痕,我幾乎不敢預作想像。

但其實,我是清楚這個小男生的;
每一回進班帶活動,他總是遠遠看到我就衝來樓梯間大喊:「OO馬麻~妳來啦!」,
明明是雀躍,卻要裝沒事似在我身邊團團轉,喃喃說些讓我聽到卻又聽不清的碎碎私語,

他喜歡妳,想接近妳卻又不得其道,於是乎故意作弄、鶴立雞群就為了搏君青睞,
這些我都看在眼裡,
導師每每要把他抓離我身邊好維持秩序,
我就笑笑一手攬著他或摸摸那滿頭的怒髮衝冠,
在同學們面前刻意寵寵他:「你這個花圈設計得真好,動作又快,不如你來當
OO馬麻的小老師吧~」,
只見他害羞得一溜煙跳回位置,左顧右盼自己的作品好不得意,偶爾正色指導同學,
神情和平時很不一樣.....

我是如此笑看這個別人眼中「因為家長堅持不用藥所以才造成同儕困擾」的孩子,
但是女兒和我不同,
她從來就在導師所塑造的班級風氣中另眼相看這位老是闖禍、不守秩序的調皮男同學,

她其實是帶著不安,來向我探索詢問:「我該怎麼辦?」。

我也問自己,該怎麼辦?
只消一句向導師的暗示,女兒想當然就移往他座,
尤其現在的校園是「家長為大」,作業都可以配合客製化屈就,更何況區區座位?

「妳覺得妳和OOO很熟嗎?」,
女兒搖搖頭:「但是老師都說他好調皮,要A和B下課不能和他玩在一起!」(個性相仿的小男生們容易起肢體衝突),
「但是OOO從來沒有對妳動粗過,也沒有對妳有言語上的挑釁,對吧?」(曾經有幾起課後安親班的小團體糾紛),
她歪著頭沉思了一會兒:「對!不過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往來.....」,
「所以,妳其實不太認識他,也無法確認那些他和同學的互動到底誰對誰錯,因為妳都是聽說的!」,
「那麼,妳要不要給自己一個機會,知道OOO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人?我想他應該不壞,妳也知道他好喜歡媽媽的!」,
女兒終於露齒笑了,她可是常常親眼得見媽媽多受"異性"的歡迎~(好吧,只限這班小二的男生!)

後來,我忘了這回事,
實在是學校下課後太多新鮮事可以分享,容不下太多雞毛蒜皮的擔心。
有一天,女兒踱步走到我背後,拍拍我:「馬麻~妳知道嗎?我現在和OOO很聊得來了!」,
我真是個漫不經心的母親,這當時對女兒來說是天字第一號的大問題,
就這樣忘了追問後續,
但是她的發語已經讓我全然放心。

「他一開始真的很不講道理,還拿了鉛筆故意刺我的身體!我沒有生氣,只是很嚴肅地告訴他:不可以!」,
「然後我記得妳告訴過我,任何事都有原因,所以我就試著和他聊天,因為我發現他其實沒有朋友可以好好說話。」,
「OOO竟然很羨慕我的幼稚園,都不會處罰、謾罵小朋友,他說他以前天天被趕到教室外罰站,讓他一點都不喜歡學校!」,
「我覺得OOO好可憐,幼稚園小朋友本來就該被好好愛護,我想我應該對他更好一點!」,
「現在OOO不會再故意作弄我了(雖然他還是繼續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其他同學),如果相處久一點,我想我們應該可以成為好朋友吧~」。

恭喜妳,我的孩子,
妳得到了寶貴的一課,而且靠自己修練得宜,不假手外力!
我相信妳也看到了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面對所謂挫折的能力、甚至有了第一次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
不必來自大人亦步亦趨地旁敲側擊
這其中只有妳才琢磨得出來的人情道理,才是妳點滴累積未來要面對各種挑戰的真正能量來源!

父母給的諄諄教誨,只是一個刻板的窠臼,只能讓妳照本宣科,
但終究人事物是活靈活現、各有巧妙,
妳得鍛鍊在其中的不同本事,才有可能獲得大能力,
而這樣的能力沒有人沒有偶像可以參仿比照,
妳得靠自己,才有機會點石成金!

 
我們常常寄予孩子可以是個「有(世俗標準/)能力的孩子」,
厚望身高頂多才與成人齊肩的小個子能早早展現「一己之長」然後發揚光大,才不至於辱沒了難得奇才,
坊間最多的各式潛能開發,不就是父母深怕自己的孩子「長才短馭」的孜孜苦心,
但是,如果孩子並沒有奇才呢?

那麼,不如讓孩子靠自己「有能力」!

有在逆境中,找出屬於自己一條活路的能力,
有在不平中,找到讓自己不伎不求還能安身自信的能力,
有在失敗中,不靠外在標準來肯定自我獨特的能力,
有在看似沒有資源的無措中,不惶惶而能鎮定以對自創寶藏的能力;
也有在順境裡,看出別人的需要而伸手扶一把的能力,
有在平步青雲裡,繼續不亢不卑、不驕不謅的能力,
有在成功裡,對弱者展現體恤寬諒的能力,
有在看似坐擁資源的豐盛裡,不驕矜自喜願意從善如流的能力;
這些,都得靠自己去消化成長,
父母給不來,也給不起,
妳只能告訴孩子,給自己一個機會:「許妳自己是個有能力的孩子,然後往那個願景盼望,一步步走向前!」!

我們能給孩子的,是在旁以不近不遠的距離陪著,
端量孩子的需要,穩住那把方向正確的尺,
然後看著他們扶持起自己的能力,畫出他們想要的人生,靠自己!

或者,父母也該許給自己對孩子這樣放手、如此信心看待的能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