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地,從點點滴滴,我開始確認你對女兒的愛,
是我永遠也不會懂得到底有多少的,那種深不可測的愛,
從那些對我你不曾有過的無上限耐心,還有許多,超乎我預期的付出。

猶豫著請店家調尺寸的小女兒週歲生日洋裝,該如何約定取拿,
你說:「等下週的舞蹈課,我們再來拿就好了!」,
我喔了一聲,如同上次上上次上上上次的那些很多很多的錯誤判斷的經驗,
你祇對女兒,她有關的一切,所展現無限大的興趣與同進退,
我以為,你只是想用相機記錄女兒第一次正式的舞蹈課,因為是第一次的特別紀念,
我沒想過,你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共上親子律動的熱誠甚至期待,
畢竟,就只是在旁觀望陪伴,
這樣,你也願意。

我知道,週末的休息對你有多重要,我知道,你有多需要非上班日的充足睡眠,
可是你願意把那些時間拿來陪伴女兒的成長點滴,
我很感動,也要謝謝你這麼愛我們的女兒。

可是,當我們這個一直以來很順著我意,有著讓人驚訝又滿意的成熟懂事的女兒,
開始有了一次兩次(不要再來第三次了!)在外頭有著「只要爸爸在場就完全不顧所謂的原則紀律」的任性時,
我忍不住要抱怨:「你能不能配合我的方式,當個適可而止恰如其分的白臉?」,
你從來沒有大聲斥責過她,從來就是一整碗飯從頭到尾按照她的嬉笑調皮方式餵光,
(你知道從她可以自己吃飯到非得爸爸餵才吃,再到爸爸去上班時可以自己吃完飯,這過程我有多費心多辛苦?)
你從願意在我責備過後依照我的意思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與安慰,
到最近,
在我正當下教誨她時開始插嘴干涉,甚至直接把她攬上身安慰,使我"憤怒但不得不繼續說完"的窘況,
她開始學會無視於我的吩咐,開始學會「只要爸爸在場怎麼樣都沒事」的不在乎,
所以她開始試著丟棄理性的思考,成熟的處事,
只要爸爸在場,稍不順意就是嚎啕大哭,扯著喉嚨大喊「把拔,把拔!」(聲嘶力竭),
無論我說什麼,都是空氣。

你知不知道你那句:「因為她知道爸爸在場(所以才這樣)!」說得我有多心痛?
你也知道問題所在,你也看出她的無理了,不是嗎?
可你總是沒先詢問清楚事情始末,就笑著寵著一把抱起她安慰,然後以為戰事已平息.....

我不敢說我未卜先知,你也無須說我言過其實,
再這樣下去,我們這個心肝寶貝女兒就會如同尋常孩子,
在路邊哭泣擾人,在地上打滾抗議,甚至對著父母的好言規勸無動於衷,自我到底。

你願意嗎?

就因為愛之深,所以才希望從小小的年紀,就循序漸進讓她知對錯懂分寸,
就因為愛之切,所以才會希望在我舉列對錯後,你能夠扮演她最溫暖的靠山的角色,
靠山,不是寵溺,
靠山,是「就算做錯了,我還是愛妳」,
她很懂事,她接受我告訴她的:「媽咪,我做錯事妳罵(糾正)我的時候,還是愛我的。」,
可是,你正在干擾這樣的邏輯,
她還很小,
如果你得意於這個孩子能夠舉一反三,各方面的成果表現讓你與有榮焉,
那麼,
對於負面的學習,她也同樣可以一日千里。

昨晚,她延續著下午的歇斯底里,繼續著睡醒不順意就大哭的惡劣行逕,
你突然無法忍受,兇了一句:「睡醒有什麼好哭的?」,
我有些錯愕也有些無法接受,
這是你寵出來的,你有什麼資格去隨著性子責罵你所造成的結果?
沒多久,我抱著小女兒,制止你想妥協去順從她大哭所要的抱起來,
(是,抱起來這件事沒什麼,用什麼方式去要求,很重要)
就哪幾秒,我倆爭執互不相讓在書房門口,
我請你同意我的方式:「讓她哭到冷靜為止。」,
幾分鐘後,她繞過我,繼續大哭跑向眼光注視著同一頁雜誌好幾分鐘的你,
看你就要轉身投降的背影,
我堅持:「不要轉身不要看她更不要抱她」,
然後她看情勢不妙,掉頭回臥室撲倒在床,低聲啜泣,開始冷靜。

我拍拍你的肩,說聲「辛苦了!」,
這一次,我真的謝謝你願意按照我交代你的邏輯語句,
告訴小小的她:「把拔愛妳,再怎麼樣都不願意對妳兇,可是這一次,妳真的太過火了。」,
我不是育兒專家,我只是個從小看著她長大,對她了解到不能再了解的媽媽,
你太小看自己身為父親,身為不是日常主要照顧者卻有著無與倫比影響力的關鍵存在,
如果只要稍微修正態度,讓孩子的個性能夠穩定向善,
多注意一些,又何妨?
我也一直在學習,甚至也時時警惕修正著,你曾經說過的那一句:「妳對她的要求,嚴厲得像個後母!」,
唉,我看起來真的像是那樣嗎?(我只是想,現在不教,等什麼以後呢?)
我會試著努力,更溫柔不傷。

說實話,你真是一個很好的父親,
有寬廣的胸襟去接受孩子的頑皮,欣然迎接她任性的挑戰,
任何情形下,從來沒有疾言惡語,
無論下班後多累,總是彎彎的笑眼真誠開心面對孩子,
女兒說:「把拔,都笑瞇瞇的。(明白抱怨"媽咪有時候會對我兇")」,
那是你給她最直接的形象,那是她的幸福與福氣。

寵愛她之餘,再多一些小小的修正,
真的,你很棒,沒有人做的比你更好了!

我們的孩子,好壞就是由我們一起共同塑造,
(哪有你說的那麼簡單:「妳來就好了」,你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啊~)
對待孩子,關於理性與感性的兼容並蓄,
這是第一封信。

還是要再謝謝你,
因為,你值得我寫這樣的一封信。



親愛的寶貝,
媽咪和爸爸,願意用一生去寵妳愛妳,
以愛為名,仍然有分對錯,
我們會盡量做到行之有道,這是我們的功課,責無旁貸,
我們,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