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網誌,在有限的上網時間內,我比較偏愛書寫關於孩子的紀錄,
有時候很想跟大家分享正在看的新書,
或是一閃而過的念頭,
不是囿於時間,就是礙於"如何完整表達";
當媽媽前,可以很迅速有邏輯地陳述觀點分享心得,
當媽媽後,或者只剩下簡單但真實的直覺。

從國小在外公的書櫃裡發現「野火集」,
依稀記得當初有點懂卻又不解的疑惑,
一直以來,龍應台的知性就是我所憧憬的典型之一,
甚至在懷孕時,很注重"給孩子讀了什麼東西"的我,
是以"推薦作家"的心態跟小啾一起看了「面對大海的時候」;
但是前陣子讀的這本「孩子,你慢慢來」,
融化了我當全職媽媽這一年多來,
三不五時總是會浮現"不甘心於平淡"的兩難心結,
寫這本書的龍應台,迥異於我過往視為相當人物的龍應台。

當了媽媽之後,我看書得偷時間,總是斷斷續續的,
最近我試著懷抱著小啾,先跟她一起看她的小書,
然後母女倆各看各的,
偶爾,我也會為好奇的她唸上一段我在看的書。

這次,我跟著小小華安的成長看到"野心"這個段落時,
止不住心理的激動,眼框差點充滿淚,
因為不讓小啾發現媽咪的異樣,我把書抬高,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
我的小啾,就坐臥在我的雙腿上,
之前共讀的baby book已經被丟在旁,專心地玩起巧克力盒,
兩隻小手把一顆顆的糖果,放進又放出,
看起來煞有其事,卻又像只是打發時間的小小遊戲,
我和小啾四目相對,她側著頭對我微笑,
只要在媽咪身邊,她就是這麼怡然,
我,又是充滿感動。

「誰能告訴我做女性和做個人之間怎麼平衡?我愛極了做母親,只要把
 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覺得幸福。可是我也是個需要極大內
 在空間的個人.....女性主義者,如果你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悅和痛苦,
 你究竟能告訴我些什麼呢?」

這本書,我想與同是曾經規劃努力想成就屬於自己夢想的全職媽媽分享,
也與在有限時間內全心付出,對孩子的愛認真飽滿的上班媽媽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