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33.JPG  

在臉書上看到松露玫瑰的蔥花麵粉煎 & 水耕蔥
趕緊手機拍下,準備隔日早餐就這麼吃!

小學中午放學,很遠地自行搭公車回外婆家"安親班",
當時半票(/學生票)還是三塊錢的年代(全票十二塊錢?),
用不上鈔票的年紀,
一塊錢兩塊錢三塊錢就能堆疊出好多眼裡的世界,
別說三塊錢能搭公車了,
就是兩塊錢就有ㄧ片熱騰騰的燒餅!

小時候最羨慕車掌小姐手裡「咖!咖咖!」打洞起站與訖站的圓孔,
每回領了車票總要摸了又摸,
紙張與鐵器壓力下的圓邊凹痕,在約莫六七歲的小女孩眼中實在完美!

有一天親戚長輩不知道從哪裡送來了一整本車票給我,
那開心的程度,讓妹妹們有好一陣子都得在外婆家的長樓梯上當姐姐的巴士乘客,
我沒有打洞機,就拿舅舅的鋼筆尖兒戳圓孔;
午餐後到晚餐前備料的空擋,大概是外婆最有空閑的時刻,
我和妹妹們穿梭在餐廳與長樓梯間玩車掌姊妹花遊戲,
最愛的就是廚房飄來"下午茶點心"的氣味,
除了偶有麵線羹、還溫熱的麻糬沾現磨花生糖粒外,
經常是麵粉煎,甜甜的那種。

後來我的小學生上菜,第一道就是外婆家的麵粉煎,
胡蘿蔔絲和蔥花一定是主角,
麵粉與水沒有固定比例,全憑印象與手感,
那是長年在外婆身邊看著炒菜,自行領會的偷師,
外婆從來沒有正式師傳過我一道菜,
但是我儼然就是她的門生,
因為我的童年滋味幾乎是外婆一灶一鏟、那一開鍋就漫天炊煙,所有菜根香的累積!


IMG_7114  

松露玫瑰的蔥花麵粉煎配方很簡單:
蔥6枝切碎,
清水200毫升麵粉100公克,
鹽少許

原本還在床上耍賴要媽媽不停地說故事的小子(一早就是他拿故事書把媽媽敲醒),
才聽到可以「攪拌!攪拌!」,
立刻跳下床,
一馬當先往廚房走去,
攪拌棒可是他最愛的廚房器物!

IMG_7154.JPG  

稀薄的麵粉糊才下鍋,
鼻息間呼吸的清淡氣味就讓我重回童年,
和外婆並肩而坐,
一片片徒手撕着麵粉煎塞入嘴裡,
咀嚼每一口的祖孫有滋味!

自己彷彿又回到曾經如同眼下孩子一般,
這麼小這麼可愛的那個我!

真想念。

「三寶,我們去看阿祖好不好?」,
才往嘴裡塞着軟軟香香的麵粉煎捲的小子點點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粉煎 柳宗里平底鍋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