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很臨時煮了一罐果醬,
起因是睡前忍不住嘴饞,挑幾顆艷紅芒果切了當消夜,
第一顆甜得牙齒要化了的程度,而第二顆相比下卻顯得淡而無滋味,
孩子們都輕呼可惜之際,起了念頭:「這顆不吃,來做果醬!」,
轉身就拿出電子秤、白砂糖、切半顆檸檬,
很即興地再利用。

覺得沒甚麼,一切就這麼自然而然,
只是大孩子磨蹭在我身邊,仰頭很驚喜地說:「原來買到不甜的水果也沒關係,還可以這樣做!」,
今年開始家裡常做果醬,每回的前置作業她幾乎都在身邊幫忙,然後看著果塊和著糖漿變成晶瑩剔透的模樣,
還要聚頭鍋前討論:「把果醬煮成亮晶晶」在視覺上該是如何呈現.....

就像前幾天我忙碌只肯黏在身上的稚兒,請她把冷藏米飯拌上打勻的雞蛋,
把已經備好在砧板上的炒飯食材依照順序放到油鍋炒熟,
她也是喜孜孜地讚嘆:「原來這樣就是黃金炒飯,比平常要另外炒蛋還要方便,太適合我們小孩子了!」,
回頭又是對媽媽的崇拜:「妳怎麼都知道?!」。

媽媽其實知道的不多啊~我親愛的孩子,
只是這些和生活相關的瑣碎小事,
希望妳能透過生活的觀察,從習慣中練就將來妳面對大小事情的處理彈性,
我不要妳個性圓滑,但是很祝福妳在待人接物上能夠圓融有智慧,
圓融與智慧是讀書復刻不來,得由一點一滴的生活實習,靠自己嫁接到成長經驗裡,
媽媽知道的事情很多嗎?
如果可以,我願意多充實以求給妳更多美好而成熟的生命歷程......

然後從一罐新鮮的芒果醬,勾引起她隔日一早想為家人煎鬆餅的心意,
小女孩愛扮家家酒的興趣,
很容易就落實在「為家人張羅一桌簡單餐點」的生活遊戲中,
何樂而不為呢?

謝謝妳了,清早就忙碌在水果的洗洗切切,
還要和媽媽確認鬆餅粉、蛋、牛奶的份量,
雖然一匙匙的鬆餅糊總要豆大幾滴在瓦斯爐檯面讓媽媽疙瘩不斷,

鬆餅有些焦了,有些奶油又多了,
但是自己動手的興奮已經加料了早餐的美味,
連弟弟都呀呀捧場要再來幾片小鬆餅!
 


我大概也是約莫小學四年級開始幫忙「一家人的早餐」,
從一顆顆煎蛋尖叫著油爆到可以一鍋三顆蛋一起來不含糊,
然後沖泡一大壺五人份克寧奶粉,再分杯裝好,
等著爸爸來廚房接手三明治.....

和女兒們話當年,小學四年級的媽媽最拿手的就是火腿玉米蛋炒飯,
而且曾經因為"火腿玉米固定菜色"毫無新意被外公揶揄過,不甘嘲笑才開始變換食材的種種童年記憶,
換來女兒躍躍欲試的眼神,
午餐直接決定是「小學四年級版本」的
火腿玉米蛋炒飯!!!
 


兩個小女生在廚房一直傳來竊竊私語,

小子抱著小被子正在睡他的回籠覺,
時針已然過了衝冠正午,分針欲振飛天,
我的午餐遙遙......有期,
還好,早餐尚留一杯冰涼印度奶茶聊以果腹,
這「小學四年級版本」的火腿玉米蛋炒飯還要等多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