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另一半是那種典型夫妻在教養不同調的代表,
常常他忙著張羅時,我還在原地游哉游哉,
而他覺得稀鬆平常之處,我卻鑽牛角尖似的往裡頭深埋, 
很多另一半總是大而化之認為沒有那麼嚴重的細節,在我眼裡卻是無論如何都要和孩子釐清的大事。

那天家人間閒聊:「姊姊真的不試試營養午餐嗎?」,
還以為妳會又是嬌嗔著說喜歡媽媽的味道,結果妳搖搖頭後回答:「我不喜歡營養午餐的菜色!」,
我猛然一驚默默無語,過了半晌才刻意變了臉,異常嚴肅:「別人可以吃的,為什麼妳不行?」,
不只女兒嚇壞,另一半哈哈笑著出面打圓場:「當然是媽媽準備的菜色最好了~」,
開學時他因為寵愛女兒而循循拜託:
「可以這樣幫女兒準備午餐的時間也不久,
 等到兩個孩子一起上小學,光是兩頭跑忙接送,妳也不得不讓她吃營養午餐了!」,
當時想想極是,
於是把揣在心頭著想那些:「讓孩子合群不特立獨行」或者「不拘泥在齊頭式平等」的絲絲考量都暫且放一旁,
順了孩子的期待,也配合了另一半愛孩子的心意!

親愛的孩子,媽媽並不是在營養午餐上刻意讓妳和別人不一樣,
即使媽媽的出發點都是善意的,都是行有餘力,都是順其自然而非刻意,
我都希望妳能夠了解並且學習去「看淡那些自己與他人的不同,特別是妳非靠著自己的能力而(不勞)獲得的那些!」,
妳還記得媽媽都怎麼面對妳與同儕的分享嗎?

「妳所擁有的,其實追根究柢都不是妳的,這些都是父母給妳的,
 父母靠著自己所付出的努力來成就這些對子女的分享,
 妳只有珍惜並懂得感恩,
 而沒有自主能力把父母所給予的,行自由意志再分享出去的資格;
 如果真的動了分享的念頭,請回家和父母慎重商量,
 由父母同意,妳才能把父母所給予的,再分享出去,
 這是妳對於享受父母與妳分享的那份心意,最基本的尊重!」。


聰明如妳,不只記得而且從善如流,
因為看得出來妳並不在意那些「有的、沒的」,
所以媽媽才繼續放膽給妳有限度的支持,
那是媽媽盼望妳有機會去學習:
「如何保有自我而對別人不傷,與他人應對間可以保持韌性卻有溫柔身段」,
如果我只是很簡單給妳「與大家一樣的齊頭」,
媽媽會覺得可惜了讓妳如此鍛鍊的機會。

現在的妳,
與我熟識了八年有餘,妳知道媽媽行事一貫的作風,
所以我不告訴妳這個問題的答案,
妳得自己去認真思考:「為什麼媽媽要對這件事如此嚴肅正色」,
因為關於「態度」從來沒有正確答案,
只有在這個家、在爸媽對妳的教養裡,我們對孩子「希望是甚麼樣子」的期待,
妳是自負還是謙虛,妳是驕傲還是內斂,妳是張揚還是曖曖含光,
我們都尊重妳思考後的行為模式,
然後父母再決定下一步該走甚麼棋子.....

教養就像一盤棋局,
招招險,就招招解,
因為不同的人就下手不同局勢,
我希望妳能夠起手君子, 出手得體,而且輸贏得利人利己,
我當然寵妳,絕對寵妳,
讓妳在人生中能夠下一手自在無愧、與人無傷的好棋,就是我寵妳的最高級。 



隔著大門我對妳笑著說,今天是兔寶寶便當,要吃光啊~
可不是呢?
打著護眼旗幟的枸杞子與紅蘿蔔,號稱是小兔子護眼便當也名符其實了!

小農自耕自收的七分白米混合糙米,吃起來是粒粒分明又柔軟有嚼勁,

黑豬梅花燒肉片用鹽麴調味,拌上新鮮芝麻葉,
兩顆蛋花混合了生紫菜和紅蘿蔔絲,只簡單用了白醬油調味,
煎出紅蘿蔔特有的鵝黃脂氣的厚蛋捲,
有機高麗菜加水大火快炒得又脆又多汁,才撒上海鹽與枸杞子再悶入味,
鮮甜不過如此!

最後挖上一匙妳最愛的極小粒納豆,
點綴青海苔和紫蘇,這味道~非常挑戰妳平時與同學的人緣,
正香呢!

恭喜小兔子的視力檢查從上學期的1.2進步到1.5,
請繼續保持,
可別像爸媽一樣,其實是戴著隱形眼鏡的四眼田雞!(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