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轉過頭來,有點遲疑:「我實在不太懂這個廣告的意思!」,
我闔起書瞄了一眼,
某個豪華休旅車品牌意氣風發似的瀟灑行銷,困擾了還在摸索人事應對進退的小女孩。

我氣定神閒:「大概就是要告訴觀眾,這台休旅車可以上山下海,沒有甚麼到不了的地方!」,
「從衣服倒出滿滿的砂礫,濕淋淋的背心,還有跳出來的寄居蟹,都只是要讓觀眾印象深刻。」,
邊小心翼翼形容邊看著妳,希望妳接下來的問句是我期盼的發語,
「但是為什麼要這樣丟衣服呢?」,小女孩歪著頭百思不得解,
我在心裡呼了一口氣,
「不太好對不對?
 就像平常我們送洗衣服,都要一件件整理好一袋給乾洗店,
 其實他們結束旅行,可以先回家把衣服稍作清理再送洗,
 而不是把一堆沙一攤水就這樣丟給乾洗店老闆!」。


金錢與服務的相對價值也許合情合理,
但在我與妳分享關於「如何正確安排金錢的支出」之前,
我想先讓妳確定「如何正確使用金錢的態度」。

因為妳付費了所以得以享受(換取)對方的服務,
這絕對是一板一眼錙銖清楚的經濟關係,
只是我希望妳能在金錢以外,還能從這樣的對價過程中給予對方適當的尊重,
特別是,尊重沒有分等級,沒有因人而異,更沒有可有可無這回事,
妳一定要牢記,
「有錢就是大爺」不是玩笑嗔語,那是最沒有深度沒有尊重的次文化,
即使服務是有價可議的,
只要與人相關,
妳都要用最人性的溫暖態度去看待給予服務的對方,而不是從銅板的小孔去哼鼻應對,
甚至妳要心存感謝,
感謝妳所需要的幫助,竟然可以透過金錢如此簡單的方式獲得。

也許妳會碰上把妳奉若有錢就是大爺的人,或者碰上因為沒有外顯而把妳視為無物輕挑以對的人,
但是只要妳意志堅定:「金錢與尊重不是相對值」的信念,
妳到哪裡都可以無處不自得,無處不令人如沐春風,
我希望妳,我親愛又心愛的孩子,
從現在開始到將來,
是這樣一個懂得尊重他人也值得他人看重的好小孩與好大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