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水川燙地瓜葉後,從一鍋葉綠素水裡撈出菜梗菜葉,
放到已經調味好蒜末、海鹽、苦茶油的深盤,
長筷拉高著拌勻,
我實在愛極了這滋味!

但是關於其中好吃的秘訣,光想起,
指尖彷彿開始泛著地瓜葉汁液引起的粗澀感,
還有那連續掐斷菜梗的動作,讓原本光滑乾淨的指甲片,末梢染了灰黑色澤的不美。

地瓜葉,要嫩才好吃哪~
那可不是精挑有機種植一袋,還是"挑新鮮一把"就能躍然達成,
不管是大型超市還是傳統市場,
都要下足功夫,一根根把菜梗的粗糙纖維膜撕掉才可得美味,價格不論高下,
而且常常整理了一大叢,最後盤中只有一小簇,
過往視為粗食的地瓜葉,現今能說不是吃巧的?!



所以有好一陣子,餐桌不見地瓜葉,對於時間只能用捉襟見肘形容的主婦來說,
這「吃巧的」地瓜葉,還是上餐館時點來吃就好,
就算為了營養均衡,綠色蔬菜的替代品實在百款,不差這「好吃花功夫」一項!

只是某天,我想起了指尖乾澀與口中美味兩者的相輔相成,
也想起童年時,和外婆蹲坐小凳子,祖孫兩人就著一大盆地瓜葉,
從只會粗魯掐斷菜梗,到手指尖會掌握力道,捏著菜梗半斷未斷然後咻地迅速撕下菜膜,
一節節扳著看似裸了的菜梗,總還帶牽絲未掉,最後被處理得乾乾淨淨.....
那對一個不到10歲的孩子來說,簡直是另類成就感的喝采,
而我這難能可貴的童年經驗,能不讓自己的孩子也體會其中萬分嗎?

昨晚站在流理台前,開始這近乎刻板儀式般的備菜,
兩個姐姐正幫忙逗弄轉移嬰兒的注意力,
突然小女兒爬上高腳椅凳,
逕自拿起菜葉,說:「媽媽~讓我幫妳,地瓜葉很難剝,但是我會,阿嬤教過我!兩個人一起,妳才可以快點開始炒菜!」,
我想起當年那個小小個頭的我,
臂膀倚著身材圓潤的外婆併坐,聽著灶上冒滾水,然後鼻頭吸著從大鍋縫隙飄出的食物香味,

祖孫閒話家常,等我雙手捧著一堆"菜膜",那可是忙了一陣子的得意成果,連「獲得丟掉的資格」都是榮耀!

那一刻,我慶幸自己沒有發懶,沒有讓孩子「只在餐館吃得到地瓜葉」,
而是在一撕一膜間,有機會靠雙手去體會「美味其實都在指尖裡」的恍然大悟,
小女兒叨唸著她是如何揣摩出最佳掐菜指法,
我靜靜微笑看她,很想就此看出她多年後回想起這幕,又是怎樣的心情.....



這些,可是我們家三代間各自傳承著童年在廚房的記憶,最可貴的珍寶,
沒有它,能讓地瓜葉更軟爛好食,
也因為它,讓家人之間,有了牽扯不斷,柔軟貼心的註記。

謝謝這樣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