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閃亮著友誼厚愛,以及我小小任性的伴手禮物!
朋友旅行前問道:「帶點甚麼給妳嗎?」,有別於以往的害羞客氣,堅定要了這樣!

因為實在太好奇這滋味了,
我喜歡一切與米發酵有關的食物,
酒釀是從小就坦示忠誠的最愛,酒釀蛋(還要加幾朵龍眼乾)、酒釀芝麻湯圓,
每到冬天就饞著這味暖和,
後來,在冬季雪國的旅行中,
特別是在合掌村隻身拎著兩個孩子在山下聚落等待拍點燈夜景的外子,

從傍晚天邊亮白著雪景開始的一杯「甘酒」,一直到夜幕暗起,我都還在街道一間間尋訪著各家甘酒,
那滋味家家不同,
單薄著紙杯,透出將燙不燙的熱度,那是由掌心記錄著的旅行回憶。

那麼,這鹽麴,非酒抬頭的米發酵食物,
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可以幫我帶回鹽麴嗎?」,滿心期盼。



鹽麴是鹽、水、米麴(生糀)三者混合,待其發酵熟成的漬料,
粗淺閱讀相關日書,主婦自家發酵鹽麴其實普遍,
如味噌,把鹽麴其中的成分鹽換成大豆即是。

一掀蓋就酒香撲鼻,像極了酒釀,些許鹽麴沾舌,立下與酒釀有所區別,
初回合不識鹽麴味重,
豪氣舀了一大匙醃漬霜降豬肉,
隔天才從口中最原始的經驗,領略確確實實醃漬味鹹的重量!

不論魚肉,剛剛好就好,
鹽麴差不多就是食材的十分之一量即可!


 

我還是鹽麴的臭皮匠(離諸葛亮還遠著呢~),
邊玩邊習作邊調味自家的「鹽麴料理」,不敢妄然配方,
但是找到一個很詳細的鹽麴與其簡易料理介紹:《超級發酵調味料【鹽麴】讓妳吃得美味又健康》,

文章中諸多鹽麴料理食譜,其中最讓我躍躍欲試的鹽麴漬豆腐,想像大概如起司口感,舌尖彈跳的美味!
妳呢?妳喜歡哪一道?!

附註:台灣大型超市已經上架販售鹽麴了,
   和我一樣的好奇先生與好奇小姐,
   現在可以輕鬆購得鹽麴,摩拳擦掌體驗這號稱能「養顏美容,促進健康」的神奇漬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