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人疼愛的單純傻女孩~傻得可愛,也傻得單純!

女兒有一個很妙的好朋友,一個很有趣的孩子,
常常看著女兒用一臉驚奇外加眼睛亮閃閃的神氣,轉述她這個好朋友的許多奇妙事蹟!
諸如,
「ooo說她過祕魯去過俄羅斯(有一回課堂上小朋友們分享各國錢幣),她去過的國家有七十幾個!」,
「ooo說她也有我這個髮圈,而且上面的亮晶晶(小水晶)更多更大更漂亮~」
「ooo說她的房間也有溜滑梯,是像滑水道轉好幾圈的那種,她每天起床都要先滑一圈再搭電梯到樓下去吃早餐,因為她們家有五層樓!」
「ooo說她有一件披風,上面縫滿的很多鑽石,非常貴非常貴,是在瑞士買的!我好想看看喔~一定很漂亮!」

當時邊開車邊忍住笑意:「媽媽也好想看看這件披風,我想大概很重吧?ooo個子跟妳一樣小小的,穿起來應該很費力!」,
女兒點點頭,眼睛閃閃發亮:「我想,那應該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披風了!」,
然後我才突然發現,她那天穿了一件卡其色短斗篷,
想來是朋友所謂「漂亮披風的衍伸版」,
從後照鏡看她如往常一貫地天真浪漫,
斟酌開了口:「不過,ooo有沒有可能是吹牛呢?」,「我是說,也許ooo只是想用一種特別的形容讓一件事變得更有趣!」,

沒想到女兒馬上正色:「不可能!吹牛是一種說謊的行為,ooo是我的好朋友,她不可能對我說謊!」。

我欲言又止,看著當時還是小一生的她,點點頭:
「吹牛其實是一種沒有自信的表現,雖然不至於像說謊那麼嚴重,但是妳相信朋友,我覺得ooo好幸福~」,
小女孩在後座笑得理所當然

過了一年,ooo還是女兒的好朋友,
也是我們全家都熟悉的小女孩,她所說的點點滴滴,常常引起家人間饒富趣味的討論,
只是自始至終,ooo總是得到女兒的絕對支持,
偶爾她半承認:「我有的東西,ooo都有,而且更多更好更新奇,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然後笑得很靦腆帶著一些說不出的尷尬,
喜歡她依然自在,沒有絲毫艷羨的模樣,
在我眼中很是甜美,
有別於年紀小的妹妹百思不得其解:「怎麼可能呢?怎麼可能每次都這樣呢?」,
她就是微笑,再加上幾句淡然緩語,
我看著她,看著兩姐妹的互動,看著她們的不同。

然後繼續聽,慢慢觀察,也看到她的改變,
「ooo說,今天放學,她把拔要帶她去墾丁玩!但是我記得墾丁很遠,我們明天還要上課呢!」,
我聯想開學前全家去了一趟台東,瞭然於胸:「大概是搭高鐵吧,我們下次也許可以試試喔~」,
然後過了一個紅綠燈,我說:「但是這種玩法太趕太累了,是不是?」,
她點點頭對我微笑
我知道關於是真是假,她其實有了自己判斷的答案,但是她沒有去論斷,我在心裡回報了她欣慰的微笑。

今天午餐,她問了我:「媽媽,有防水的牛仔褲嗎?」,
我實在不清楚,只回了句:「防水的牛仔褲穿起來大概不太舒服吧!怎麼了?下雨天穿衣服不舒服?」,
原來是:「ooo說,我那件口袋是蝴蝶結的牛仔褲她也有,而且蝴蝶結還多了兩個,是防水的!」,
,那件巴黎九月的新款,台灣專櫃還沒有進口的牛仔褲,
「可能不是同一件吧?妳知道那是媽媽在巴黎買的!」,
「是啊~但是我相信她,她說那是她爸媽在巴黎買的!」,
我忍不住放下刀叉,認真而且慎重地問了:「妳
,相信她?」,
這個小學二年級的女孩
,說得眉開眼笑「是啊~因為她是我的朋友!」。

這是妳的決定,關於妳對於朋友的相信。

我知道妳
,了解妳,也尊重妳這顆柔軟善良的心,
只是默默地擔心

然後默默的祝福

希望妳的這份
「願意相信」,在將來極有可能發生的失望與挫折,這些不會傷妳太深,
更希望妳除了擁有相信的度量與智慧

也能擁有相對的質量,相對的勇氣去面對「相信」背後最真實也最殘忍的虛偽,
「相信」需要勇氣
而願意相信
,願意承擔「相信」背後的正負,那則是必須要經過鍛鍊的最高智慧,
我相信不斷成長的妳
,會有能力可以好好去正視
「相信」
並且在保有自己的善良原則下
,也要擁有不被傷害的智慧,
這些祝福
,有一天妳會懂,
我最心愛的女兒
,媽媽要給妳源源不絕的祝福,關於這些
「相信」

懂得靠自己去判斷,願意不輕易去論斷,
然後承擔
「相信」後的所有美好與失落,在過程中鍛鍊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智慧,
人生可長可短,但是其中的深度,全靠我們自己去發掘去體會,
這是妳的
「相信」課題,人生中最長遠最不可考的申論題,
「相信」沒有對錯好壞,全憑一念之間與無愧於心,
當然,還有更多的揚善。

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