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對於那些用不合時宜言行讓我們有所自省的人,或許在某種程度上都該對他們說聲謝謝。
讓孩子看著,對或不對,
比家訓說教還要有用。
 
澎湖東海上,夜釣小管的重頭戲自然是將海釣上船的小管即席烹煮,
在搖晃的暈眩中,那種像野餐般的新鮮滋味,令人難忘!
船員吆喝著大家靠攏淺嚐,
簡陋有洞的紅盛籃上放滿川燙嫩熟的新鮮小管,還有一碗美乃滋,
就放在摺疊小桌上,
幾次的夜釣經驗,從來就是遊客以碗就口,夾取適量嚐味道,
碗筷游移間,滿是互相禮讓和客氣,常要船員熱情「再來一碗!台灣可吃不到!」;
只是這回我看到兩個胖小子,和三位壯碩的大學生,快手快腳拉著圓凳,
就直接往摺疊小桌四邊穩穩坐定,
也不需要塑膠碗了,因為衛生竹筷能夾取的距離相當方便入口,一口接著一口,意猶未竟,
胖小子還在母親的協助詢問下:「再給我一碗美乃滋,這樣(我吃起來)比較方便!」,
老實說,那種畫面有種一種「闔家圍爐」的溫馨,
臂膀靠著臂膀,彼此間完全沒有隔閡與空隙,如入無人之境般盡享這一方海味天地!


只是當鏡頭拉長,這一張摺疊小桌外,還有二十幾位遊客,舉箸不得而入,甚或就"放棄了",
我推推女兒示意:「要不要試試味道?」,
女兒搖搖頭,她不想在搖晃的遊覽漁船上,再費力擠入那個"小團體",開口:「這樣擋著大家不是很自私嗎?」,

我點點頭沒有多說甚麼,因為那個小桌旁也有一個媽媽,她正幫著心愛的兒子「能吃更多就更多」,
那也是一種愛,只是愛得自私,愛得目中如人。

然後我看著那三位壯碩已然成年的大學生,自顧自吃得暢快,
可不是,這真的是「一家人」,
再過幾年,胖小子長大了,跟著朋友們進行暑假旅行時,再碰上這種海味品嚐,
大概也是循著童年的經驗模式,「管他的,就拚手腳快!」,這是世代交替啊!

人生在世,我們一直在找位子,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定位,一個自己滿意的位子,
有些人快手快腳,也些人溫溫吞吞,
無論如何,當矮個子往前鑽的時候,不要忘了感謝,後頭是不是有許多高個子在"體諒",
高個子偶爾在前時,也不要忘了先回頭看看,是不是擋了誰?
或者,記得看看位子外,是不是有人需要攙扶,是不是需要空出走道讓不便者也能進入。

夜釣小管的美味,在於人人得以分食享受,而不是貪圖吃個粗飽撐食,
我知道,妳們都看懂了,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