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喜歡,接妳下課後,邊開車邊聽妳閒聊在學校的點點滴滴。

就像小時候,
一直都是「家長接送隊」,每天放學就爬高在校門口的白石獅上,
張望著爸爸的偉士牌摩托車,甚麼時候從前面路口的轉彎處騎來,
遠遠看到白色車影,馬上跳下石獅衝進川堂,揹起我那個在同學間特立獨行的墨綠書包;
二十多年後,現在是妳站在校門外的石階上,伸長脖子左右張望著:
「不知道媽媽今天是從右邊的斑馬線踱步過來,還是從左邊開車倉倉皇皇地暫停.....」;
每天在一群孩子們的身影中尋找個子小小的妳,
因著對妳的寵愛,讓我又重新回顧了當年爸爸對我這個大女兒的寵愛,
我給妳的,彷彿只是重複著當年的我,是如何接受那明顯偏心的呵護,而且更深刻更能體會其中滋味,
我說,這真是一場美好的輪迴。

還記得在爸爸偉士牌摩托車的後座,
絮絮叨叨說著這次月考拿了四科一百,然後誰誰誰只差了一分,
或者抱怨老師把我寫的「傘」這個字畫了叉,說是多寫了一橫,
跟爸爸理直氣壯指稱字典裡的「傘」和我寫的「傘」一模一樣,「傘」怎麼可能會沒有傘骨?!
明明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但是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
每個細節,每個段落,
包括爸爸從前座傳來哈哈大笑的氣息,
還有他轉頭微微頷首,表示支持我所有無厘頭以及所有任性的想法,
他讓我只管盡情地說!

我一直很享受這樣的童年記憶,
當我還是小小的矮個子,
用那些剛開始萌芽的成語,愛現又拗口地硬要穿插在句子中,
點點滴滴把一年和班的所有大小事,活靈活現向爸爸「報告」,
有一天,在前座握著方向盤的我,
邊注意眼前的交通,邊豎起耳朵聽女兒開始用我當年的方式對我絮絮叨叨時,
我突然明白起爸爸當年「就讓女兒說得盡情」的那份享受了!

妳能想像,
剛下課帶著毫無防備、自由奔放的一顆童心,肆無忌憚能說的話可以有多廣有多少嗎?
所以,我老覺得自己像是媽媽如來佛掌心中的小猴子,
甚麼事都逃不了她的法眼,
這全都拜我爸爸當年會在女兒下車後,酌情減量把我那些「盡情之說」轉告給媽媽知道,
兩人一鬆一緊之間,我是這樣被了解(被徹底洞悉:p),然後被順性調教。



當我想趁著紅燈的短短瞬間,轉頭對女兒說幾句「媽媽的想法」時,
就那麼幾秒間,我告訴自己得忍住,
忍著,與妳一起享受六歲小學生才會有的天馬行空,
笑著,與妳一起同樂六歲小學生每天才四小時,卻可以驚奇不斷的生花妙事!
然後在這裡,緩緩寫下我想告訴妳,
很多媽媽想讓妳了解的,關於這些與那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