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她就喜歡抱著書挨在我身邊,捧著書在我身後磨蹭,
仰頭啞啞的可愛拜託,到叨叨碎念媽媽有多久沒有讀書給她聽的斤斤計較,
(追著)媽媽陪她共讀,我想應該是她每一個「和媽媽幸福快樂的日子」最重要的一部分!

也忘了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
她規定我不必再故作姿態地把故事渲染得活靈活現,
只要認真「讀故事」就好,用手指頭配合故事的進度,一個字一個字,字正腔圓地好好地把故事「正確」讀上一遍,
她說:「這樣就可以了!」,
想當然我對於這樣的要求,簡直求之不得!
懷裡還得忙著老二蠕動不安之際,
能夠如此簡單兼差「說書先生」,那真是雙子媽夢寐以求的雙贏~
後來才恍然大悟,這個孩子決定「靠自己閱讀」的念頭,
是在「因為媽媽分身乏術」的無可奈何妥協下,帶著那點兒認份,小小地發芽了.....

所以,她的識字是從「圖像」開始,而不是注音符號的拼音認知,
也多虧了中文的象形為底,
她靠著自己認字的邏輯,加上生活中與她對話的字彙配對,
藉由圖文故事書,她開始慢慢蒐羅了她自己的字庫!
甚至還隨身攜帶了小本子,對於她有興趣的字,
要求我「大大地」寫下來,
從蛛絲馬跡的辨認,追根究柢「車」,「申」,「東」,「束」這些字的象形異同,
後來和妹妹的故事共讀,也不再只是「望圖生義」,
開始有模有樣地把字,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
我看著她對於認字的興趣,發展為一種成就感,也陪她煞有其事起來.....

我讀報給她聽,教她看漫畫,
然後是一本又一本的「橋梁書**」,
從我讀給她聽,到我們一起閱讀,然後是我要求她(也拜託她):「請告訴我這個故事!」,
我發現不只有她開始沉溺於享受閱讀,連我也被這些除了可愛之餘還相當有內容的橋梁書,給深深吸引了!

橋梁書**
橋梁書是指由繪本過度到文字書的銜接書籍。
孩子在幼兒時期認識的字彙不多,多半閱讀以圖為主、而文字量少的繪本。
開始上小學後,由於學校課本內容的簡化,不足以建立起他應有的閱讀能力,所以就需要以課外閱讀來補強。
但課外閱讀如果一直限於繪本,閱讀能力會原地打轉,但要是一下子就給他文字書,又會因為字太多,讓他感到害怕。
這時就需要橋梁書了。
它的文字量與難度高於繪本,又經過特別設計,能使孩子讀起來不覺得吃力或沒興趣。
(節錄自《銜接圖像進入文字閱讀的橋梁書》內文)




出門要帶一本書,出國更要帶上一落書塞行李箱,才安心(不怕無聊:p)。

小魯文化的《我自己讀的故事書》系列,
是機緣巧合在毛毛蟲基金會,看到書架上一整排「低年級適讀」,好奇下隨手翻閱後大喜若望!!!
這完全就是適合學齡前孩子,對文字剛開始熟悉萌芽的入門(橋梁)書,
彩色或黑白的圖文各半,
字體略大,
注音符號標示,
故事內容活潑可愛,
不只小啾見獵心喜,我也一看就愛!



我自己讀的故事書》系列,頁數不多,大抵在六七十頁之譜,
對於開始專注於識字樂趣的孩子來說,
閱讀上不會造成「時間的壓力」,算是小啾第一套非常喜愛的橋梁書!



但是真正讓我們母女倆搶著想看續集,然後每一次提起來都要捧腹大笑好一陣子的,
是這套「一定要推薦再推薦」的《大野狼肚子餓日記》!!!



大野狼阿助,應該是繼宮西達也《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顛覆大野餐可怕形象轉為無厘頭的爆笑之後,
我和小啾公認「心存善念卻又傻頭傻腦」的可愛大野狼第一名!

大野狼阿助有多可愛?有多楚楚可憐,忠厚老實到令人同情?
不,我現在不告訴妳!
大野狼阿助在這四集書中的趣味橫生,
真的值得妳與孩子一起閱讀這另類的幽默,一起談論故事中的大野狼阿助的「無助」,然後相視大笑!!!

因為「橋梁書」不在於只是「放下親子共讀的責任,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閱讀」,
而是將親子共讀這樣的互動,昇華為「一起享受閱讀之樂」~





好吧,我還是偷偷透露一點其中的有趣(如上圖),
妳看這大野狼阿助與其說是被機警膽大的小兔子耍得團團轉,
不如說是被自己的貪心不足,深陷其中而毫無招架之力啊?!
而繪者山下ケンジ在簡單的筆觸中,傳達出來大野狼與小兔子活靈活現的表情,更是讓閱讀之餘,增添許多會心一笑!

我們家的小一新生,最近非常沉迷於這類的橋梁書,
我除了陪著她慢慢看,也找機會與大家慢慢聊~:)

延伸閱讀【小樂子】蕾蕾的第一首童詩創作‧樹先生跑哪去了童詩精選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