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快忘了自己曾經是個感冒就久咳的孩子,
孩提的記憶太遙遠了,尤其在當了母親之後。

只有在面對孩子生病的挑戰時,
才會回想起當年自己是如何被父母殷切地呵護,
在同樣愛得豐厚的羽翼下,父母給我灌溉的是甚麼樣的養分?
然後我就琢磨著這些記憶(很多時候是直接向父母求救了),
再挹注到孩子身上.....

是不加紅糖就不喝的中藥墨汁,
是加了薑水辛辣無比的熱甘蔗汁,
是大梨上挖了個洞填上苦到不行的川貝粉,一匙匙被動地吃著果肉,
在記憶有限裡,我可能還吃過更多有趣的食療,
「把(西)藥吃完不就好了?」,當時的我總是暗暗狐疑著,抱怨這些多此一舉。

聽著自己捧在手掌心的女兒細喘地久咳,混著濃痰地重咳,夜裡一發不可收拾地又咳又吐,
那些粉末、液體的處方藥千篇一律從孩子口中灌下,但是症狀卻依然故我時,
我就想起這些自己曾經被盯著要一口口喝下的養生滋補,
一點點幫助也好,只要能讓孩子快快恢復健康!



孩子久咳時,我會這麼準備:
早晨滋補,是一杯溫熱的牛奶加上一匙燕窩,
睡前潤肺,是一碗燉煮的冰糖紅棗百合

把一整顆百合根洗淨,一瓣瓣剝下,切成適當入口大小,
加入紅棗適量,紅冰糖適量,
最後注水淹蓋所有食材,
電鍋內鍋一杯水熬燉,即成。



春涼時候,
祝福每一位都健康,簡單的潤肺養生,隨手可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