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午餐,當我忙碌著涮牛肉剝蝦殼,張羅兩個女兒時,
大女兒忽然問了一句:「馬麻~妳的專長是甚麼?」,
手上的筷子雖然繼續動作,
整個人卻因為女兒這天外飛來一筆的問題,
有些尷尬,有些難開口;
因為不想支吾應付,
也不確定這個五歲兒到底知不知道何謂「專長」二字,
既想認真回答問題,卻又無從給個自己滿意的答案,
一瞬間,
腦海迅速拼湊出過去所學,曾經的興趣,
但總覺得,那都不是我的"現在進行式",
才幾秒鐘的停頓,女兒就接起答案:「是照顧小孩嗎?買小朋友的玩具?」,
我微微笑了起來,
這就是女兒眼中所看,如此寫實簡單的「媽媽的專長」!

然後她認真數列起「自己的專長」:串珠、拼豆豆、畫畫、和妹妹玩遊戲、唱歌、寫小大人.....,
也問了身邊的妹妹,她的專長,
結果我另一個小女兒想了想後,大膽直言:「當美人魚!」。(菀爾

妳的專長是甚麼呢?
從就學時的學籍資料表到畢業後的履歷,我們被訓練得很習以為常:「興趣/專長」這個欄位,
往往不需多加思考,即能由筆尖自信落下簡潔有力的答案,
但是有一天,
當妳意識到社會的觀感價值已經不足以成為一個標籤去代表個人時,
妳會怎麼看待自己?理解自己的專長?

在這個時點,如果妳再問我一次同樣的問題,
我得很誠實地搖頭,我還是不能很真確,迅速,又理直氣壯地說出答案,
因為我在自己的猶豫中,
很清楚發現自己經過這幾年,其實還是在不斷尋找現實價值與理想期許的交叉定位,
但是,我真的挺喜歡女兒"(送)給我的"這個答案,
謝謝妳們,
這是有妳們的存在,我何其有幸才能擁有的「專長」。:)

也許在將來的某一天,
我可以很自信地回答:
「為自己,為家人,為我愛的每一個人,帶來結實纍纍的愛、溫暖與幸福,這是我人生的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