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當一個認真享受自己「就是個甚麼模樣」的人,
也想當一個認真享受自己孩子「就是個甚麼模樣」的父母,
很認真享受這種獨一無二的純粹,別人勿入。

我想著,
孩提時父母對待我的教養方式,
與現在她們升格為祖父母身份,對待與當年女兒同樣年紀的孫女時,
都以愛為出發點,
但是卻明明白白有著:講究的不同,寬容的不同,規矩的不同,手法的不同,
這些絕大多數與體力無關(畢竟祖父母不是主要的教養者),
而是一種和年齡有關的視界與智慧,
我們身為父母看待子女的,是近,是眼前,是當下,
而我們的父母看待孫兒,又是另一種遠觀近論,一種以古鑑今的包容與彈性。

我們的父母,走過我們現正行走的為人父母這一段,
一段必然的新手之路,
這其中的明白與理解,失去與獲得,
他們用一種「總額預算」的方式,不論孩子當下的功過,
而我們急切的關心與愛,大抵是「論件計酬」的方式,黑白是非分明,當下立斷!

這不是隔代教養的不同,而是眼光與角度的不同。
沒有對錯,更沒有孰優孰劣,
畢竟,
人是無法被論斷的,
特別是人不同,時間不同,角色不同,背景不同,價值觀不同,定位不同,
甚麼都不同,無法同一而論。

我也想著,
當我認真地反芻自身經驗,也認真地蒐羅專家(或名家)的教養經驗時,
我獲得的究竟是甚麼?
專家(或名家)的經驗與理論,固然有其美好,甚至很必然得呈現出某種完美境界,
但是這樣的好,
卻往往讓我迷失在文字言之鑿鑿的有聲有色裡,
最後再反覆咀嚼,突然只剩下那副空泛著美好的外殼。

好像寄居蟹。
茫走於漫漫無邊的沙灘,
背上替換著的,盡是別人的空殼,
永遠把自己放在別人下。

不要成為一隻寄居蟹,
不要隨手就撿拾沙灘上,別人那些各形各色,看似美好也的確是美好的空殼,
我要有一種不卑不亢的自信,
要有能力去辨別,
那些各形各色的美好空殼,他們大小不同的其來有自,絢爛花紋變化的點石成金,
我不當別人,我欣賞別人,
我當自己,我也當被別人欣賞的那個人。

孩子,也就理所當然地,做她自己。

喃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