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牽著蕾蕾小小軟軟的手,
雲間閃躲著短暫的陽光灑在我們身上,眼前落下兩個一長一短的影子,
在冷冷的空氣,
充滿幸福的午後散步中,我莫名興起一絲淡淡微微的傷感,
緊緊再握了一下手心中那個小小又暖暖的手,
戴著帽子的蕾蕾仰頭對我一笑,
這是我跟她這兩年多來,
以她的數數程度,可以精確算出,與媽媽單獨約會的次數,
其中很難得的一回。



當蕾蕾開始會用清楚的句子,
很肯定地表達:「這次(去年姐姐跟馬麻的東京單獨約會)換蕾蕾跟馬麻單獨約會!」,
當她跺腳堅持著反對媽媽要進入帳篷跟姐姐共眠一夜,
我不禁想著,
一出生就沒有選擇,得「了解甚麼是分享」的老二,
與有了手足後同樣沒有選擇,要「開始學會甚麼是分享」的老大,
其實沒甚麼不同,
她們要的,就只是父母的愛!越多越好的愛!



姐妹們真的靠父母的循循溝通,就可以全然體會「有手足的幸福」嗎?
當了雙子媽的這一兩年,
我一直在觀察,一直在修正,
揣著心,心疼著誤以為被放下的小小的老大,
懷裡胸前抱著襁褓無法被放下的更小的老二.....

看著兩個孩子彼此間越來越知心的互動,越來越有默契的磨合,
對孩子們來說,
手足真的就是多了一個家人,
家人不會是以玩伴為名,以學習成長為號,或是任何以標籤論的代名詞,
家人就是家人,
我從來不願意告訴姊姊:「妹妹是生來陪伴妳的!」,
也絕對不願意示意妹妹:「因為妳小,所以甚麼都要聽姐姐的!」
對姐姐來說,
從一個「不能和她玩,也不會和我玩」的小小家人,
到變成一個「會和我玩但要悉心維護她」,
一個「開始會有她的意見,我得正面迎對」的小小妹妹,
在這種「多了一個讓父母分心的小小家人」與「多了一個可以彼此共築喜怒哀樂的小小妹妹」間的起承轉合,
箇中心情,只有曾經身歷其中的小姐姐們才熟知冷暖。

而妹妹怎麼想呢?
從一出生就以仰望的姿態看著甚麼都會,甚麼都很行的姐姐,
長長的腿,長長的髮,
好會畫畫的手,好會玩遊戲的聰明,
連跑步都要上氣不接下氣追逐著遠遠的姐姐,
大多數時候,妹妹只能停下來雙手一攤,苦笑著自我解嘲:「蕾蕾太小,還不會!」,
這是一直想迎頭趕上,和姊姊並駕齊驅的妹妹,
從有意識開始就面臨現實的長幼比較,而且常常處於弱勢的失落(來,抱一下),
小妹妹們這樣的心情起落與調適自處,也非「從來就萬夫莫敵」的老大可以想像.....

無論是甚麼樣的手足角色,
家人在一起,比甚麼都好這回事,
是總有一天,不用任何人多贅述,
妳們自然而然就會發現,有感而發的千金不換,
所以,
家人在一起,比甚麼都好」的彌足珍貴,
就是手足間,
在有緣相遇的那一刻起,
要從心出發,由愛(護)落實的第一個人生課題,
我們一起加油,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