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從三歲多起,小啾就開始喜歡上「寫字」這回事,
從單純的圖畫,轉變為邊寫邊唸唸有詞的「有意義」,
從她的每日記事(模仿媽媽寫手帳本)到興之所至就寫起卡片或情書(給爸爸或媽媽的,蕾蕾被預設立場看不懂...),
小小的她,其實對於大人煞有其事於「動筆」,一直都是心生嚮往~

然後快四歲時,開始對於自己認識不了幾個大字,有了很含蓄(很秘密地)的「不好意思」,
(有一次她掩嘴神祕兮兮對我笑著說:「馬麻,真不好意思,我看不懂書上面的字耶~」,太可愛了,這個孩子!)
會認真地一字一字指著書上的大字,要我順序念出,
偶爾,也會看到她捧著小本子,畫出幾個鬼畫符的國字(就是用圖片描繪的方式),開心地跟我分享.....

我一直覺得她是那種自然而然就喜歡學習的孩子,
(因為媽媽非常懶,只喜歡陪她玩邏輯遊戲,不愛讓她做這種認真的學習,因為我深知自己那種一認真起來也是沒完沒了的個性.....)
不過對於育兒,我還是信奉著「瓜熟蒂落」,
時候到了,很多學習都是再自然不過,
早一步或晚一步,其實沒甚麼大不了!
但若是孩子主動有學習欲望,父母當然就是全力配合,給予適當的學習環境滿足她們,
父母與孩子,如果雙方都步調一致,帶著輕鬆無壓力的前提一起去探索新領域,
不只快樂加倍,學習效果也會附帶隨之加倍~

所以在書店一眼瞧見「會寫字的獅子」這本書,
我馬上就想起最近著迷於認字/學字/寫字的小啾,
果然,這頭對於髮型很認真的御飯團獅子,
沒讓我們失望!

博客來內容簡介

獅子認為,會不會閱讀和寫字一點也不重要!直到他愛上了一隻美麗,而且喜歡看書的母獅子…

獅子必須寫一封情書,來表達他的愛意。不過,獅子沒有開始學寫字,
反而用他最常用的方法:命令其他的動物幫他寫信。
所以猴子、河馬、推糞蟲、長頸鹿、鱷魚和禿鷹,大家輪流拿起筆,絞盡腦汁要寫一封最完美的情書。
不過大家寫的信,獅子一點也不滿意,他該怎麼辦呢?

很棒的故事,巧妙地搭配上可愛的插畫,讓小朋友了解到除了說話,讀和寫也是很重要的溝通方式,
不僅能讓我們更了解彼此,還可以用來談情說愛!

















不會寫字的獅子」是一本很有笑點的書,來看看其中一段讓我捧腹的黑色幽默:
隔天,獅子去找長頸鹿,想聽聽信裡寫了甚麼
 但是真不巧,鱷魚剛好把長頸鹿和那封信一起吞進肚子裡了
!」。

更逗的是,鱷魚只好乖乖幫獅子寫信,
親愛的小姐,我還剩下一塊長頸鹿的肉當晚餐,妳願意和我一起分享嗎?趕快來吃吧!愛妳的獅子。」
妙的還有圖片遠景,有了一攤(疑似)長頸鹿的血跡,石頭上還剩了一根長頸鹿的尾巴,一隻禿鷹就站在旁邊.....

當晚,小啾一直追問著我,各種動物的主要食物到底是甚麼!

希望妳跟妳的孩子,也喜歡這本「不會寫字的獅子」!
我還忍不住跟小啾講了一句:「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這句俚語(呵呵),
讓自己成為對現況有主導權的人,也是努力學習新事物的樂趣之一啊~

不會寫字的獅子
作者:馬丁.巴茲塞特
原文作者:Martin Baltscheit
繪者:馬克.布塔方
譯者:吳愉萱
出版社:米奇巴克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215092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