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水堂,我忍著不耐挖了一口麵,給一直推拖的蕾蕾:「來,再吃一口!」,
她神色自若換了個姿勢然後抬起頭對我笑著說:「不用了,謝謝!」,
其實我本來是預期要"開始生氣了",
就被她這一句,整個氣消了,只能擠出:「喔。」,
然後當天回家後的晚餐,
我突然想起這個小插曲,連忙跟外子敘述,
語氣裡盡是覺得「蕾蕾長大了」的驚喜!

只是我回過頭,笑眼盈盈和我四目相對的小啾,突然也來了一句:「馬麻,謝謝妳!」,
我心裡頭小小震了一下,
摸摸她的臉,說了聲:「妳怎麼這麼可愛啊!」後,
連忙補強似地又對外子使眼色:「蕾蕾這麼有禮貌,一定就是跟姐姐學的!」,這才皆大歡喜!

有時候,我們看年紀最小的老二,怎麼樣都怎麼可愛,
然後就毫不吝嗇地回報以最直接的讚美與驚嘆,
其實這也是老大成長過程中再平常不過的一部分,老大當然也享受過這樣的對待。

在面對同時間有著老大與老二的空間裡,
特別是老大也還是小小孩時,
老大其實沒有那樣的成熟度去分辨:「甚麼樣的年紀,做甚麼樣的事!」,
就像老大可能會有這樣的不平之鳴:(因為小啾就這樣悲鳴過.....)
「為什麼妹妹只是自己吃了幾口掉了飯粒的飯,就大受爸媽的讚美,我卻因為沒有快快把自己的飯吃完而被要求或責備!」。

蕾蕾模仿著姐姐日常言行間說謝謝的禮貌,
不到兩歲的小小孩,每每在某項互動行為中,很自發地微笑報以謝謝時,
真的很讓人驚喜,
而同樣的舉動,對四歲多的小啾來說,我們則視為再自然不過的基本禮貌,
這是我們對於大孩子無形中的刻版偏見:「大孩子理所當然應該要成熟,表現要好!」,
常常就忘了,「大孩子也是小小孩」的現實.....

我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大孩子也是小小孩這件事,
聽起來可能微不足道,
但卻常常一急起來或者太過沉溺於老二學習爆發期的欣喜裡,不自覺就忘了,
在欣賞與讚美老二的同時,別忘了也適時招呼一下「已經很會了/因為姐姐作了好榜樣,所以妳也很棒」的老大吧,
與同學們(雙子媽)分享!

 更多關於【家有雙子】不用了,謝謝!的珍貴回應: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