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來做好朋友」,是蕾蕾自行在書店抱過來的一本書,
因為超過我自訂「在店內一人讀一本的額度」,
所以就直接結帳帶回家,
沒想到,竟然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童書,共讀到最後完全出乎我的預料!

這個故事的開始非常簡單.....

「大家好,我們來玩吧!」

想要交朋友,他很想跟大家一起玩,但是,小蝌蚪、小青蛙、小老鼠……,大家都怕他,
以為是自己看起來很討厭,所以決定當一條溫柔又親切的蛇!
他把自己當成溜滑梯、跳繩、翹翹板……,陪著小動物以及小朋友一起玩,
他會交到很多朋友嗎?

我當溜滑梯,
讓青蛙們非常開心。
不過,
我的身體好痛喔


我來做個圈,
跟小老鼠一起玩。
可是,
我的眼睛都花了


我用力伸直了身體,
把自己當作翹翹板,
小鳥們都好開心,一直跟我玩。(嗚.....好累喔!)

我不行了!
我累壞了,終於倒在地上,
不過,大家都對我很親切。

大家都圍過來關心我:
「蛇啊,你還好吧?」「你真的很努力喔!」「妳太勉強了啦!」「好可憐喔!」
「嗚.....嗚.....嗚.....那我們來做好朋友!」

後來,大家都說:「蛇啊,我們是好朋友喔!」「很好玩呢!」「下次再來玩喔!」「要保重喔!」,
「我好高興喔!」,鑽到草叢回家去的蛇這麼說。

(以上摘錄整理部份內文)

故事結束了,看起來是個相當圓滿的結局,因為大家好像都很開心!
不過我覺得,共讀後的親子討論才是這本書重點的真正開始.....

我其實是有點詞窮的,
所以,在重複讀了第二次後,我才問了小啾:「妳覺得這條蛇怎麼樣?」,
她歪著頭想了一下,回答:「我覺得他太累了.....」,
「是啊,他讓大家都開心,不過把自己逞強得好累!」,

「妳知道為什麼一開始大家都怕蛇嗎?因為,大家都怕蛇把她們當食物吃掉!」
「不過他(蛇)好像真的很想跟所有小動物做好朋友,對不對?」

小啾又想了一下:「他(蛇)應該有蛇爸爸蛇媽媽還有蛇弟弟跟其他的蛇朋友吧?」
「嗯,沒錯!所以好像也不需要勉強自己,把自己弄得都累倒在地上吼.....」
「他(蛇)如果跟不怕被他(蛇)吃掉的朋友一起玩,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喔?.....」

小啾似懂非懂,
我實在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該說更多,所以隨手又抓了另一本書- 「我是獨特的」,跟她繼續共讀,
非常巧合,這兩本書的承上啟下效果,非常好!

我是想請教各位的.....
妳覺得「我們來做好朋友」這本書,想表達的是怎麼樣的意念呢?
妳又會用什麼樣的敘述或方式,把妳的想法很適切又不過頭地告訴妳的孩子呢?

我就不多說了,
這次,我想聽聽大家怎麼說!(說一下,教教我嘛.....賴皮貌^^)

要怎麼樣才可以讓小孩了解:「不需要(/沒必要)一定要跟所有人當好朋友」呢?
因為不可能可以和所有人都「志同道合」,
或者,如何在自尊與尊重的前提下,對朋友有配合有退讓,而非淪為迎合他人來獲得友誼!
分享一下妳的想法好不好?謝謝大家,呵呵。



我們來做好朋友
作者:松岡達英
譯者:柳怡如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1418
裝訂:平裝

我是獨特的
作者:森繪都/文,杉山佳奈代/繪
譯者:周姚萍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188012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