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有了孩子以後,一直想寫的文章,
不過因為沒什麼擔當,很怕被眾人圍剿,遲遲按耐住不敢發作,
只是看了這陣子大家人心惶惶在腸病毒高峰期這幾個字眼,
政府成天提倡勤洗手,憂心如焚的家長們整天往小孩身上東擦西抹想盡辦法除菌,
誇張一點的,大概是恨不得孩子上課/生活通通都在海底世界,就乾脆泡在消毒水裡算了,
終於,膽小又渺小如我,實在不吐不快!

很難嗎?請跟著我大聲問自己一次,
想打噴嚏前,舉起你的手,打噴嚏時,用上你的手,打完噴嚏後,擦擦你的手,
這件事很難嗎?有這麼難嗎?

很難嗎?請繼續跟著我大聲問自己一次,
手眼協調那麼好,早早就會Baby Signing的小孩,順便教他想打噴嚏時就捂住嘴,這件事很難嗎?
智育發展那麼好,早早就會認英文字母大唱英文歌的小孩,順便教他打完噴嚏時就把手擦乾淨的邏輯,這件事很難嗎?

很難,難唷難唷,
我以四年多走跳在公共場合還有親子空間的愛與信譽,舉手向各位保證,這件事真的如登天般難!

當大家都覺得是別人髒,怕別人髒到自己時,有沒有想過「自己會不會髒到別人」,
當大家都在想著利己的時候,是不是該想想,如果我們可以多著眼在利他,
最後正向回饋受益者,就是自己嘛!

打噴嚏時迅速捂住嘴,除了顧及本身雅觀外,
最根本的就是不把自己的口沫污染到別人,這是保護別人之道,
打完噴嚏後記得擦拭自己捂過嘴的髒手,除了顧及本身的清潔外,
最根本的就是不把自己的口沫污染到下一個接觸過你接觸過物品的人,這是保護別人之道,
人人如果根本的行事都是著眼在「保護他人,顧及他人權益」,最終受惠的還是"他人眼中的他人",就是自己啊!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這句話,很難懂嗎?很難在生活習慣中發揚光大嗎?

為人父母,教養孩子,不過簡單如栽培一顆種子,
你現在怎麼栽,孩子將來就怎麼成,
不要到時候納涼不成,你還得提著消毒水去學校幫他們擦桌擦椅抹地抹窗,然後怨恨政府,這是哪門子的X病毒高峰期!

小小孩有多聰明,有多早會什麼東西,都不算什麼,
智育上該會的,時間到了自然就會,沒什麼好自視不凡頻頻炫燿,
教養上該會的,你不好好教,你的孩子就永遠都不會,
這種教養上的"非不能也,不為也",才是為人父母真正看出高下的地方(對,我在激勵某些需要目標的人)。

愛比較嗎?先來比比「我的小孩早從幾歲時打噴嚏就會完整捂住嘴,然後好好把手擦乾淨」,
來比這個好不好,
這種「比賽」執行起來比較有挑戰性,因為數數跟認字那只是模仿跟印象(拜託,資質平庸的小孩只要父母有教就都很會啦),
真正要比聰明與利害,
當然是小小孩完全了解噴嚏與手的邏輯,然後手腦認知邏輯與動作,綜合協調運作,
夠聰明與利害,才做得到的「難事」!

我想到蝴蝶效應,
我想到不願意再過幾年,我得被迫加入去學校噴灑消毒水的義工媽媽行列(我也不想被迫花錢在治標不治本的化學毒物上),
大家一起來,如果你也不想再過幾年,得要付出這種勞動花這種無謂的錢,
請從你的小孩的第一次噴嚏開始,就在他耳邊叨念:「打噴嚏要捂住嘴」,然後幫他把沾滿噴嚏的手馬上擦乾淨,
一而再,再而三,
相信我,在投入智育教育前先行投入這樣的噴涕教育,絕對受用一生,
而且小小孩就算只會這種Baby Sign,也遠比會一堆Baby Sign而不會打噴嚏時捂住嘴的小小孩,
棒太多,簡直棒透了!

什麼?你說你才不是愛比較的父母,你拒絕加入這樣的比較?
好吧,你說得對,打噴嚏捂住嘴,然後把捂過嘴的手擦乾淨是為人最基本的禮貌,
禮貌是個人風格的呈現,
只是,放眼望去,懂得這樣的禮貌並且徹底實行的大人與小孩,少之又少!
這樣不禮貌的社會,需要更多懂這種禮貌的人加入,一起來展現這種為人最基本該有的禮貌吧!

如果你認同我這樣的想法,或者你認同這樣的比較,或者你認同這樣的禮貌,
請連結引用本篇文章,並且闡述更多屬於你的想法,
媽媽部落格不是只有買買買/育兒雜事,媽媽部落格是未來社會的種子連結,
我們的孩子就是未來社會的一份子,
我們愛他們,希望他們未來身處的社會比現在更好(唔,更乾淨),
就要從當下栽培一顆懂得禮貌/乾淨/自律/尊重他人的好種子,
我相信,這才是我們現在就該醞釀發揮的社會力量!

我相信任何一個父母都不想在未來幾年繼續面對類似口沫傳染疾病的致命高峰期,
我討厭任何治標不治本的愚蠢,相信你也是,
大家一起來,「大人小孩想打噴嚏就捂住嘴,然後把手擦乾淨」,真的很簡單,不難啦!

後記:本篇文章請勿對號入座,如有冒犯,請見諒 。
延伸閱讀:《教育的55個細節》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手捂住嘴巴 

 更多關於【就從當下開始】育兒的蝴蝶效應‧想打噴嚏就馬上捂住嘴!的珍貴回應: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