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管是不是正值聞腸病毒色變的非常時期,
隨時隨地保持手口乾淨,
一直就是父母跟小小孩很必然要徹底執行的重要功課!



出門在外很難隨時常洗手,
妳什麼時候會拿起除菌紙巾,好好來把手擦乾淨呢?
┌ 吃飯吃零嘴需要使用小手前
├ 打完噴嚏後,要記得把剛剛捂過嘴巴的手擦乾淨喔
├ 在公共場合
   ├ 幫父母按完電梯樓層後
   ├ 摸了百貨公司手扶梯還有電梯內扶手後
   ├ 在書店看完書選完書後
   ├ 坐上大賣場的購物推車前,記得提醒爸媽先用除菌紙巾把推車把手(小朋友會接觸的面積)擦一下
   ├ 逛完大賣場要記得擦手喔,因為妳剛剛幫爸媽轉手了好多很多人碰過得生活用品丟進購物推車
   ├ 在餐廳坐上兒童餐椅前,記得提醒爸媽把桌面跟兩旁扶手都擦拭一下
   ├ 搭高鐵或者火車或者計程車時,記得提醒爸媽把窗面(小孩看風景必摸)以及座椅扶手都擦拭一下 
├ 有不識相的陌生人,以妳好可愛為名,亂捏亂摸妳的身體後(動作快的話,記得先閃躲.....)
├ 在家裡,幫回到家的家人開門後,摸過大門門把的小手,一定要記得去浴室洗手喔。
└ (還有沒有?大家一起繼續補充一下)



誰說小小孩什麼都不懂不會?保護自己健康的第一步當然要努力學習!



保持自己的手口衛生,是小小孩們團體相處中,首先開始學習「互相尊重」的第一課。



坊間各式各樣的濕紙巾非常非常多,本土的,舶來進口的,平價的,昂貴的,
玲瑯滿目,
照片內的濕紙巾是我比較頻繁使用的除菌紙巾

除菌紙巾對我來說分兩種,一種是擦人的,一種是擦物品的,
因為沒有傭人可以幫我再揹一大袋有的沒的(噗,因為我不帶贅物啦:p),
所以擦物品用的(含酒精)除菌紙巾不在我的外出必帶範圍,
我只帶擦人用的(不含酒精,或強調100%食品原料製成)除菌紙巾,
一來避免小孩擦手口時食入過量酒精,也方便一物兩用(擦人也擦物品)。

家庭用的大包除菌紙巾,我用來擦小孩的,
外出用的小包除菌紙巾,小孩自用的,
提醒一下父母在擦拭小朋友已經髒了的小手時,
請先注意"自己的手是不是也髒了"(先把自己的手擦乾淨再去把小孩的手擦乾淨),
另外,除菌紙巾最大用途在於"沒水時保持雙手乾淨",不在"節約省錢"的要項內,
(不然直接帶著小孩去水龍頭下沖水洗手最好,何須多花除菌紙巾的預算)
千萬不要一張除菌紙巾用到底(咳咳,我真的常常看到這樣的場面),
一次最少請抽出兩張,
一隻手就用一張,
除菌紙巾一面抹完小小孩的掌心後,反過來另一面擦乾淨每根手指頭,
基本上如果要全面+徹底把手擦乾淨,
其實大部分時候是需要三張以上的除菌紙巾.....

我們家,
媽媽以前很迷信要在指定的嬰幼用品店購買囤積大量的「舶來的,昂貴的」除菌紙巾,
爸爸則是實事求是,喜歡在7-11和全家就是你家,台灣隨處都有的超商購買「本土的,平價的」的除菌紙巾,
除菌紙巾沒什麼大學問,如果成效差不多,就是大家各取所愛而已。

不過要提醒,盡量不要拿含酒精成分的除菌紙巾來擦小孩的手口,
含酒精成分多半是用來擦拭除菌非人物品的,
常常看到媽媽們拿這種知名品牌的物品用除菌紙巾來擦拭小朋友的手口,
我其實心裡很驚嚇的(小耶,阿姨當時真的捏出好大一把冷汗),
特別是我也常被店員推銷購買這款物品用除菌紙巾(據說是手口專用除菌紙巾常缺貨的關係),跟大家提醒分享一下。



政府衛生宣導小孩要常洗手,用正確的方式把手洗乾淨,
其實大人更該好好保持雙手的清潔(還有回家後迅速換上家居服,外出服上一堆細菌哪),
洗手檯面維持著這幾種洗手乳,
有乳液狀以及慕斯狀,
增加小孩洗手的選擇樂趣!

另外再囉嗦分享,
在正確揉洗雙手後,用水沖洗泡沫建議將小孩的手指朝上,這樣指甲縫內的污垢更容易沖洗乾淨!

祝福所有大人小孩,就算提心吊膽也要安全遠離腸病毒,
我偷偷想,如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有這樣保持雙手乾淨的危機意識,
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
輕者如感冒應該也不會常常趕流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