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露薏蕬咖啡館,
小啾堅持不要我碰,自己研究說明書,自己獨立拼完成的彼得潘食玩,
當時蕾蕾買完菜很累了在睡覺。
那時候,我覺得她長大了,想著是不是該去買正式一點模型玩具讓她精益求精。
(:p 果然偶爾在玩的立體拼疊方塊多少有練習到她的空間組合能力)

過了幾天,我帶她去看小飛俠彼得潘的音樂劇(外子跟我猜拳後很心酸地留在家照顧身高90公分以下的蕾蕾),
我猜她應該是全場年紀最小的觀眾(因為觀眾少得可憐.....),
她坐在我的腿上,專心看著舞台也認真聽著我在她耳朵旁邊小小聲解釋劇情,
不知道為什麼,
從小啾一歲多的第一場舞台劇初體驗以及後來的每一次舞台劇音樂劇,
竟然像情境劇一般,同時一幕幕地閃過我的腦海,
我的捨不得,
對照著彼得潘這個永遠不長大的孩子,對照著會長大的媽媽溫蒂,
當場又是一陣眼眶溼熱.....(我最近真是很認真沉浸在學習放手這門功課上)

我還記得自己想快點長大的心情,
從國中到高中,從大學到研究所,
一關一關地數算著快點長大,盼望著更多的自主,期待更多長大後的快樂。

那麼,是什麼時候開始不想長大?
看到父母泛白的髮絲,害怕生命再自然不過的生老病死,
看到子女呱呱落地,害怕接踵而來的雖然甜蜜卻真實是負擔的責任與壓力,
長大這件事,像把鋒利的刀,
有時候是助力,有時候讓人時刻害怕下一秒會受傷。

我還記得自己分秒祈禱等待小小孩長大的心情,
從每一次清晨醒起的腰酸背痛,
每一次孩子在公眾場合索奶,
每一次穿脫合身洋裝撿起方便哺乳的寬鬆上衣,
每一次在餐廳面對稚子嚴陣以待的緊張,
每一次好不容易逮到機會和親密愛人相依擁抱卻突然擠進小矮人搞破壞,
每一次線上看著音樂劇售票頁面遲遲不敢劃位,
每一次求助家人支持系統被婉言拒絕,
一次又一次,我都告訴自己,等她長大等她長大。

那麼,是什麼時候開始不再想著要小小孩快點長大?
看到孩子真真實實地在妳面前長大,
每一個笑臉,每一個小動作,她的所有一切攤在眼前宣告著她真的每分每秒都在努力長大時,
我開始捨不得,因為我想到自己的長大,我了解自己在長大這件事中的得到與失去,
我欣喜著獲得,卻自私地害怕失去。

當小飛俠彼得潘從舞台中央凌空飛騰到我們的位置正上方,
一把金粉灑下,
晶亮紙片落到我忘情張開(竟然忘記閉上嘴巴)的唇邊口裡時,我找到了自己還沒有長大的那一面,
我的孩子興奮撿拾著位子上地面上衣服上包包上的「小飛俠的魔法金粉」,
仔仔細細用小小的手小心放入外套的口袋裡,小小的臉快樂的表情,期待著回家後:「要讓把拔和蕾蕾一起飛起來」,
我的心肝啊,那是妳還沒有長大才會擁有的快樂,
那是長大的我,已經沒辦法經歷,卻有能力可以看著妳經歷的快樂!

突然間,我不再害怕妳的長大,關於那些我可能的失去,
能跟著妳一起長大,看著妳長大,看著妳找到屬於妳的快樂,
我有什麼好傷懷的?
我不必是彼得潘,我是會長大的溫蒂,
但是我曾經擁有過和彼得潘一樣的快樂!

謝謝妳,我的寶貝,
妳又讓我,長大了一點!

今天早晨妳睜開眼第一句就笑瞇瞇跟我說:「媽咪,我夢見我飛了起來喔~」,
真的嗎?真的是好棒的一個美夢!

  更多關於【劇場】小飛俠‧Peter Pan's Neverland的珍貴回應: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