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啾說:「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想個好辦法吧!」。

好久以前,和小啾共讀完「大象艾瑪」後,
我這個看什麼都覺得美都覺得好都會說「啊,感謝上帝!」的小女兒有個小小又大大的疑問:
「為什麼大象艾瑪要這樣(想跟大家一樣)呢?很多顏色很漂亮啊?而且整天笑哈哈好快樂喔!」,
其實邊讀著故事時,我就有點不願意繼續,
她還好小,我的小女兒,我還想繼續把她養在溫室裡,
不希望她早早就懂得去分辨「和別人不一樣」,
而是能夠一直用「是這樣,就這樣」的坦率天真,去看待所有的相同與不同,
把不同視為正常,就沒有好惡的存在,就沒有比較的心態,
因為,樣樣都美好,一樣也美好,不同也美好,
然後,希望這樣的習慣成自然,可以培養端正出一種「凡事皆自在」的氣度。

這是我身為母親,短暫的駝鳥心態。

現在,她大了一些,
我們一起閱讀「短耳兔」,認識了有一對小小圓圓像極了可愛小蘑菇耳朵的小兔冬冬,
小小的耳朵,是不是好可愛?
小小的耳朵,還是可以聽到大大的聲音,有耳朵可以聽到聲音,好棒!
可是小兔冬冬想讓耳朵「快點長大」,快點長成長長的耳朵,跟他的好朋友小兔蜜蜜一樣,和其他兔子一樣!

小啾說:「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想個好辦法吧!」。
可是媽咪卻問:「有耳朵可以聽到美妙的音樂,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了,一定要跟別人一樣,是長長的耳朵嗎?」,
小啾是長長的頭髮,綁馬尾甩啊甩,好可愛,
蕾蕾是短短的頭髮,可是風一吹,頭髮跟姐姐一樣都會飛起來,也好可愛,
是不是?

不過小兔冬冬有個好棒的優點,
他碰到問題,不會愛生氣,也沒有愛抱怨,
他先動動腦,想一想,該怎麼解決問題,
可是,如果用了好多好多好辦法,都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那.....接下來怎麼辦?

小啾說:「可是我比較喜歡兔子有長耳朵!」,
然後媽咪又問:「如果妳碰到小兔冬冬,看到他的短耳朵,妳會說什麼呢?」,
妳呢?
妳會說什麼呢?還是什麼都不說?

短耳兔」,考驗著父母的智慧,
孩子在面對「不同」的時候,
「接受不同」是一層,而「表達」對不同的接受,又是另一層!

短耳兔餅乾,是小兔冬冬對自己不同的接受,
而我比較在意的,是「當妳是小兔冬冬的朋友時,妳會怎麼做?」,
祝福孩子們,
所有的直覺出發都是良善而且寬容,沒有比較,無所謂「不同」。

心胸跟著雙手敞開,自然世界大同。


短耳兔
作者:達文茜
繪者:唐壽南(唐唐)
分類:繪本
適讀年齡:4-10歲
出版社: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