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啾明天要去檢查牙齒健不健康,有沒有勇氣?」,
我邊用手抓著梳整女兒在鬢角的落髮,邊故作輕鬆地和她閒話家常,
她歪著頭想了一下:「嗯,可是我可能還是會哭一下喔~」,
很慎重其事地伸出食指,「哭一下就好!」,
我忍住想笑開的嘴角,「如果真的害怕,哭一下有什麼關係,媽咪上次拔牙齒的時候也是有一點點害怕!」,
然後她終於說了:「我不喜歡那個"ㄣˊㄣˊㄣˊ"的聲音.....」,
喔喔,原來如此,
「妳小時候是不是很害怕吹風機"轟隆隆"的聲音?可是現在把拔幫妳吹頭髮,妳根本就不會害怕啊,對不對?」,
「那只是機器的聲音,每一種機器運轉的聲音都不一樣,習慣了知道" 這是它的聲音",根本就不可怕!」,
「"ㄣˊㄣˊㄣˊ"是醫師要幫助妳的牙齒恢復健康的聲音,妳知道它的作用,習慣了,就不需要害怕了~」,
「嗯....我知道了.....」,寶貝小啾說:「我明天還是會哭一下的!」。

在車上,小啾知道午餐後就要去牙科診所做例行牙齒檢查,
我逗弄著在汽座上舞動手腳,不知道在興奮什麼的蕾蕾,注意到小啾一直望著窗外,
「啾啾,妳在想什麼?」,我問了好幾次,她都沒反應,
我了解她的心思,沒如同往常,很介意她要"禮貌"馬上回答大人的問話,繼續對著蕾蕾玩鬧,
幾分鐘後,小啾終於轉頭對我說:「媽咪,妳剛剛跟我講話的時候,我正在想事情!」,
我笑笑著說:「媽咪知道,妳只是在緊張下午要看牙醫,對不對?」,
外子聞言立刻搭腔想幫女兒打強心針:「小啾最勇敢了,看牙齒的時候不要哭喔。」,
她還是說:「我應該會哭一下。」。

:)

在牙科診所,陪兩個女兒在玩具區在閱讀區輪番打發候診時間(外子用餐後把我們送到診所就離開準備上班去),
聽到姓名叫診,
我急忙揹起媽媽包,抓起揹帶,左手夾著蕾蕾,右手牽起小啾,往診間衝去,
然後慌亂地請牙科助理幫我抱住開始哎叫扭動的蕾蕾,想快快揹起小女兒,
準備應付大女兒說過的「我應該會哭一下!」,
沒想到,小啾竟然不需要催促(我在忙,醫師以及其他助理也在忙著準備工作),就自動攀爬上診療椅,
然後在大家的一陣驚呼中,用一種很不尋常的鎮定,身體躺平坦然接受一連串的處置,
我絮絮叨叨地對醫師說著我的觀察與不安,
沒錯!的確有了蛀牙,而且狀況還不是很好!
(所以...切記千萬別把孩子的牙齒生殺大權交給「她就不把嘴張開讓我好好刷」的爸爸.....)

緊接而來的蛀牙填補工程,又讓我戰戰兢兢準備接招 -「她說她應該會哭一下!」,
沒有!
我完全沒有看到小啾的驚恐表情,
更別提她的雙手是輕鬆擺放,絲毫沒有任何握拳緊張的蛛絲馬跡,
她就是全然信任,並且配合著牙醫師在她的嘴巴內外所做的各種動作與要求,
相形之下,
我從一開始就滔滔不絕的鼓勵打氣話語,顯得很囉唆很多餘,
小啾的表現是多麼的成熟穩定,讓人驚訝,
就連她提過的「不喜歡"ㄣˊㄣˊㄣˊ"的聲音」都沒讓她露出絲毫不安!

第一次踏入牙科診所的蕾蕾觀摩得嘖嘖稱奇,我則是忙著拍照存證,
心裡琢磨著不知道是該覺得與有榮焉,
還是那種「孩子又長大了」的莫名情緒交織的百感交集.....

小啾,妳真的好棒,好棒,好棒喔!

小啾的健齒活動,從她開始副食品時就開始,
她很愛吸吮潔牙紙巾,她很愛在嘴裡"攪拌"著貝親三階段的潔牙棒/刷,
也在NHK幼兒節目的推波助瀾下,她很愛自己刷牙,也從不拒絕「幸福地躺在媽咪的臂彎裡」讓大人幫忙正確刷牙,
大部分的時候(我在懷蕾蕾後交棒給外子前,小啾非常會跟我鬧刷牙的彆扭外),
我請她「咿」就咧開嘴「咿」,我請她「啊」就張大嘴「啊」,
說不能把牙膏泡沫吞下肚,就會認真學著小口小口吐出漱口水,
除了懷蕾蕾後不慎把刷牙這等大事交託給外子後,才開始的蛀牙初體驗,
我跟她,真可以說是"合作無間"!

比較可惜的是,二次看牙時被愛女心切的外子嚇到後,開啟了後續看牙必哭的波折,
這次在沒有"比女兒還要緊張"的外子陪同下,
小啾終於克服了心理障礙,
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有知識就不畏懼」, 很多事情只要說清楚講明白,
不管是Terrible Two's,還是Horrible Three's,
只要願意跟小小孩悉心溝通,肯定可以皆大歡喜。

所以,「讀繪本不在多,幾本有用則靈」(:p),
與其父母說破嘴動之以情,不如讓小小孩自行吸收消化之以理,
跟大家分享三本小啾近期很愛很受教的"和牙齒有關"的繪本,希望對其他小小孩也有相當的幫助。

Smile, Crocodile Smile
這是一本非常非常非常有趣的刷牙繪本,
住在芒果樹屋的兔子Ruby、花豹Liam、猴子Max、斑馬Zoe,還有鱷魚Clarabella,從早起刷牙開始,
大家刷完牙後,Ruby開始堆沙堡,Liam騎著滑板車(小紅馬溜溜車),Max畫畫,Zoe在玩拼圖,
咦?Clarabella呢?
喔~她還在認真的刷牙呢~
然後是午餐時間,運動時間.....咦?Clarabella呢?
好不容易,Clarabella總算仔仔細細地刷乾淨每一顆牙後,興高采烈準備開始遊戲了,
哇!怎麼已經到了睡前刷牙的時間!!!

Clarabella好無奈喔,嘆了一個LONG crocodile sign.....

沒關係,後來啊,兔子Ruby幫鱷魚Clarabella想了個好主意喔!(賣個關子囉.....)

我跟小啾共讀「 Smile, Crocodile Smile 」時,到故事中場,我們倆人就捧著肚子大笑,一直到故事結束都笑開懷,
很簡單的故事內容,可是卻又是那麼清楚地表達了「每顆牙都要仔仔細細認認真真地刷乾淨」的重點,
是一本非常棒的"認真刷牙才是好寶寶"的認知繪本!

Does a Lion Brush?
誰需要刷牙呢?
獅子需不需要刷牙?
北極熊需不需要刷牙?
企鵝需不需要刷牙?(喔,別傻了,企鵝哪有牙齒啊!哈哈!)
那...有70多顆牙齒的短吻鱷需不需要刷牙?
喔喔,原來動物是用咀嚼還有啃咬的方式來清潔牙齒的,
可是人,是需要靠著每天刷牙來保持牙齒的清潔唷!
所有的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大小孩小小小孩,都需要刷牙.....
Everbody brushes!

你知道你有幾顆牙嗎?
你知道怎麼樣才能保持牙齒的清潔嗎?

Does a Lion Brush? 」 用一種詼諧的口吻,輕鬆的態度來展現「刷牙的知識」,
每個流程每個步驟,都用最清楚的繪圖,最簡單的文字說明,讓小小孩們可以根據圖,讓父母用最簡單的敘述,
了解正確刷牙這回事!

Does a Tiger Open Wide?

誰需要去看牙醫師呢?
老虎會不會去檢查牙齒?(喔不,牠當然不會乖乖坐著,因為.....)
長頸鹿會不會去檢查牙齒?(喔不,牠當然不會穿上牙醫的圍兜,因為.....)
狒狒會不會去檢查牙齒?(喔不,牠當然不會乖乖讓牙醫把器械放進嘴裡,因為.....)
鱷魚會不會去檢查牙齒?(喔不,牠當然不會乖乖做X光檢查,因為.....)
野狼會不會去檢查牙齒?(喔不,因為.....)
動物不需要,
但是,
人卻有必要一年至少一次去看牙醫師檢查牙齒是否健康(checkup)!

而且啊,如果牙醫師發現你有蛀牙,那麼牙齒的蛀洞是需要鑽孔然後填補的喔~
每個人都會去看牙醫師檢查牙齒是否健康,媽媽會去,爸爸會去,大小孩會去,小小孩也要去!

Does a Tiger Open Wide? 」最精華的陳述在於:

Emily is not afraid of the dentist.
She knows what's going to happen at the dentist's office.

「無知引起恐懼」,不是嗎?大人小孩皆然。
不過,重點是:

And she knows she'll get a surprise when she's done

呵呵,沒錯沒錯,
所有下了診療椅的大小孩小小孩們,不管有沒有掉眼淚流鼻涕或者小聲啜泣大聲哭嚎,小小獎勵總是要的!

Does a Tiger Open Wide? 」把牙齒檢查的各個步驟很清楚地向孩子們展示,讓他們心知肚明,
「接受」,對孩子們來說,也是成長過程中,很必要的智慧與課題。

延伸閱讀: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夢夢狗口腔王國大冒險
 一顆超級頑固的牙
 小熊包力刷牙記
 兔子努利,你的牙齒為什麼卡在紅蘿蔔裡?
 牙齒掉了
 請各位新手/老手爸爸媽媽們,一起來留言引用接力推薦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