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那沒用的眼淚,在還沒重述這一句給外子聽時,又在眼眶裡翻滾預備,
忍住!

妳有沒有過這樣的感嘆?
如果妳不曾在年少輕狂的時候,有過揹著一只背包浪跡天涯的經驗,是不是就不再有機會如此?
倒也不盡然,
等妳老了的時候,
有力氣還有精力,還是可以把費事的大行李箱,換成背包。

只是青春不再。
時空不同,心境不同,碰到的人事物都不同,看世界看人群的角度不同,
什麼,都不同。

唯一的不重來的「當下」,每個當下都很不同,
人,在時間的洪流裡(哈!),
很多的當下,很多的不得不,很多的妥協,很多可期待的將來,很多的可行卻又不可行,
這些很多的很多,
竟然讓我想到尼采的超人:

人是一根繫在動物和超人之間的繩子。
   也就是深淵上方的繩索。走過去危險,停在中途也危險,顫抖也危險,停住也危險。


如果我詮釋有錯,請跳過,我只是就這麼突然想起了這年少時記憶的一句,
就像我曾經熟讀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曾經可以說得口沫橫飛,
可是現在卻恆然像是陌生人的,這個「查拉圖斯特拉」。
(也就是不要問我,查拉圖斯特拉到底是不是超人,不要問我,我現在不知道了)

人哪~這每一分每一秒,好像有無窮限的可能,卻又就是個有限的人~

那晚,哺餵女兒時看到楊麗音在「新聞挖挖哇」,介紹著「練習曲」,
我聽著看著她對「練習曲」關於台灣,關於土地,關於人生,關於熱情,還有其他.....
我就這麼想起尼采,超人,還有那一條繩子。

在導演簡介裡,我看到這句讓人微笑的文字:

「希望在20出頭的生命裡,做一件到80歲想起來都還會微笑的事」

每個人都會期許一個不枉的人生,
可是就像天命般,不枉裡終究必定參雜著不得不的遺憾,
沒有不枉,卻又嚮往著不枉,
執著在不枉裡,讓生命多了負擔,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突然好想祝福自己,祝福所有的人,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然後,
祝福著,不要有後悔,沒有後悔。

微笑著,不。後。悔。

看看「練習曲」吧,
做了當下想做,選擇做了的事情,
其他的,就不要後悔。

這是人,這是人生。
不是超人。

:)

披ㄟ斯萬:我是不是又言不及義了?好像半夜不睡覺都會這樣,呵呵。
披ㄟ斯兔:阿~讓人熱血沸騰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