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網頁的右側欄位,正以緩慢的龜速進行著「不負責任之主婦推薦」?
(ㄜ,光憑一時衝動,當晚整理後,就再沒恢復動工了.....)
今晚雨聲淅瀝瀝,擾人清幽(真是的,原本打算明天帶鳥語花香小姐妹去台藝大晃晃,小啾最近狂愛拍照!),
入眠前,碎碎唸一下我對「♬ 親子用餐哪裡去 ♬ 」的始終看法。

常有人問我:「看妳無所畏帶小啾外出趴趴走,推薦一下適合用餐的地方吧!」,
或者,乾脆問:「哪裡有適合帶小孩去的"親子餐廳"?」,
老實說,當下我都支支吾吾,很難馬上如數家珍「到底歸何處」!

難以啟齒的是什麼?
就是膠著在,你我對於「適合帶小孩(尤其是學步兒)用餐場所」的共識,是否一致。

「餐廳是吃飯的地方,不是公園,公園才可以跑來跑去做運動。」
這是我有必要時,會跟小啾說的一句話,
孩子就是孩子,本能的直覺與天真的放縱,還是偶爾會蠢蠢欲動,
「乖乖吃完飯,媽咪等下就帶妳去可以運動的地方.....」,
我以為,這是帶孩子外出用餐,最基本的規範與自律,
一個餐廳是否適合帶孩子去用餐,我講究的也不過就是:
環境是否能讓學步兒坐得舒適,食物是否能讓學步兒吃得清淡健康好消化,
而不是.....
有哪一家餐廳對孩子在桌椅間穿梭奔跑,昂聲尖叫的耐受度最高?!

所以,對我來說,對我跟小啾來說,
在她才開始副食品接觸時,我選擇隱密性較高,坐位有靠墊(沙發/榻榻米更好)可以舒適哺乳的餐廳,
在她咀嚼與消化漸漸成熟時,我選擇坐位有軟墊她坐起來舒適(沙發/榻榻米最好),菜單有燉飯麵類她方便學著自己進食的餐廳,
在她脫離學步兒可以自由行動時,我選擇有戶外庭園,真坐不住時,可以牽手散步轉換幼兒難以捉摸心情的餐廳,
餐廳是用餐的地方,不是運動的地方,
我對這點,深信不疑。

餐廳的老板或服務人員對孩子友善熱情,我是受寵若驚,只有深深感謝,
因為沒理由「花錢就是大爺,小孩跑跑跳跳老闆要忍,小孩是民族幼苗所以其他客人要忍」,
那麼,如何讓孩子(尤其是最坐不住的學步兒)可以耐心在位子上,不吵不鬧?

帶些他/她喜歡的小玩具,一本小書,幾支畫筆跟紙,或者是他/她最喜歡的餐具,
甚至手機存放幾首他/她喜歡的歌曲/影片,
特別是,不要光顧著跟同桌朋友聊天,疏忽放任孩子讓他/她自己打發時間,
如果真希望可以和久未聯絡的好友恣意暢談,其實,把孩子交託給信賴的助手,單身赴約,才盡興,
隨時注意孩子的情緒起伏,
視情況適時地帶著他/她離開座位,去洗手間"逛一下沖個涼",
或去餐廳外頭深呼吸,看看裡頭用餐的大人「都不吵不鬧在專心吃飯喔」,
諸如此類,隨機應變,
或者,決不戀棧,媽媽袋快速收拾,回家下水餃吃.....
帶孩子/學步兒外出用餐,執行起來絕對不簡單,但是也絕對沒想像中的難!

如果,帶著一群孩子(n≧3)外出用餐呢?
根據經驗法則,
還是勤奮些離開市區,到山明水秀,天寬地闊的戶外景觀餐廳用餐吧,
孩子間的渲染影響力驚人,說「牽一髮而動全身」不誇張,
為了避免父母間的尷尬情事,
真的,一群孩子的聚餐,「走~走~走~,一同去郊遊~」,是再好不過的方式!

最後,跟大家共勉之,
離開餐廳前,把孩子東掉西落的飯粒紙屑,稍稍堆疊清理,
利人利己,
替下一對走進餐廳的親子,留待同樣受到尊重禮遇的機會與空間。

野人獻曝,
也請各位父母兄弟姐妹們,不吝分享「親子外出用餐好快樂」的精采撇步,
畢竟,孩子理性社會化的塑造,通常都是從外食開始的,
讓他/她可以見識並且身體力行從容用餐的優雅不慌亂,
比任何品格教養書的諄諄教誨,還要來得有效用!

:)




原文出處: 【育兒】親子用餐與親子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