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好像把孩子想得太堅強,或者太成熟,自己渾然不覺,只是在生活中在教養裡,持續對她有所寄望,
尤其,我是個不喜歡比較的媽媽,我只依照自己對孩子的判斷,
判斷這一路來的教育與資質,她應該可以有怎麼樣的表現,
而我的孩子,是那麼體貼,總是盡如人意地依循我要求的道路,
只是,在「讓她當姐姐」這項,我總是有太多的愧疚,而自己也清楚明白,我始終沒做到對自己設定的標準,
人,很平凡,
即使有自信「愛很多」,
但是上帝給人的時間、體能以及可以耗用的心力,
不多不少,只有一定,
如果還妄想著要堅持些什麼,
筋疲力竭的結果,
就是無可避免地開始產生讓人難安的磨合。

就像,我對於即將而來,完全沒有拒絕空間的三十而立,感到惶恐,
如同,她對於完全沒有拒絕空間,已然是事實的姐姐身分,感到不安。

我很傻,也很幸運,
幸運的是,在我對小小孩提出成熟長大的要求後,
起碼還可以恍然大悟,
懂得將心比心,同理小小孩對於長大這回事,對於不得不的手足分享,
感同身受地理解,然後放緩腳步,開始溫柔接納。

簡單地與雙子媽分享(呵呵,之前喬伊蘇提到雙子媽一詞,我還幾次很白目地解釋,我是處女座的,真糗啊),
小小大姐姐」與小魯文化的「ㄋㄟㄋㄟ」這兩本書,
看看「小小大姐姐」跟「ㄋㄟㄋㄟ」故事未開始的第一頁,
"一顆受挫的傷心"而後發亮復原的一顆孩子的心,
以及"小男孩仰望著看不到卻明白就是媽媽抱著小寶寶",畫面呈現的那份若有所,
我喜歡這兩頁單張的開宗明義,
也欣慰著,這兩本書,各自的圓滿幸福,那帶給我很大的信心。

現在才知道,應付一個孩子遊刃有餘,是稀鬆平常的易事,
雙子媽,才是展現智慧的真正考驗,
親愛的雙子媽們,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小小大姐姐」建議在老二出生後,視情況觀察,再決定是否要跟老大共讀,
不是每個孩子,面對新增的手足,都有敏感或失落的情緒,
猜想,如果小小孩原本就身處於與眾多親戚長輩同住的大家庭,或者很早就進入並習慣學校團體生活,
多了一個手足的衝擊,應該遠小於「處於核心家庭中,平常直接唯一接觸的家人只有父母」的小小孩,
雙子媽在沒有其他人手接替與實質分攤照顧下,
可想而知無法如同過去專心專注在老大身上,
小小孩的挫折與不安全感是必然的,
迥異於,生活在大家庭或早早獨立熟悉學校生活的小小孩,
有機會有管道可以尋求其他人/事,有關情感的依託與慰藉。

小小大姐姐」是從

我記得最早最早的時候,
我們的家裡只有爸爸,媽媽,和我三個人。


開始的.....
   


第一次翻開「小小大姐姐」,印入眼簾的圖片,緊緊地揪住我的心。

從故事的開始,媽媽肚子越來越大,到弟弟的出生,
而後有關於新生弟弟的一切,來訪的親戚朋友,

媽咪都沒時間陪我,
爸爸又整天上班,
我就只能等、等、等,
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


我越說越覺得不安,越讀越不敢直視小啾的表情,
因為所有的敘述,是那麼真實,像利刃一般殘酷。



直到書裡的小姐姐想到了一個可怕的主意,

然後媽咪把我緊緊抱住,
抱得好緊好緊,
抱得好久好久,
正是我想要的那樣。


我是極力忍住快要潰堤的哽咽,
轉頭望著我最心愛的小啾,她益發凝重的表情,
發現善感的她,情緒也被緊緊地牽動著。

我笑著對她說:「妳就是這樣對不對?妳也好喜歡媽咪把妳抱緊緊,一直一直抱著妳。」.....



我又可以坐在媽咪的腿上,
媽咪終於又是我一個人的了,
因為她也是我的媽咪呀。


有多久,我沒直接把小啾抱腿上一起看書一起看電視?
大多時間,我都是抱著蕾蕾,她身體緊緊地靠著我的身體,
那樣的身體語言,表達著她有多需要"這樣的佔有",我是刻意的忽略,還是真的遺忘了?



爸爸知道雖然我已經是個大姐姐,
可是我還很小,
我是一個大孩子,
也是一個小孩子。


慚愧的是,
的確是外子在提醒我:「她只是個孩子,妳教她像是教國中生一樣,她還不滿三歲哪!」,
我是過分又挑剔地希望她符合我的期待,
很多時候,只因為她的聰慧,我忘了,她就是個孩子,一個好小好小,一個不滿三歲的小小孩。



後來,書中的弟弟長大了,
不管是一起遊戲,一起玩鬧,還是互助友愛,還是氣急敗壞,
最後小姐姐終於了解

不管發生什麼事,
不管事情怎麼樣,
大姐姐和小弟弟會永遠手牽手,
一起向前走。

我的心肝寶貝小啾,隨著故事有著心情起伏,但是闔上書本時,
我知道,她很滿意這樣的結果,
抱起坐在我跟小啾身邊,邊自顧玩著邊看著媽媽與姐姐共讀的蕾蕾,
我祈禱著,心愛的兩個女兒,從現在就懂得這份永遠手牽手一起向前走的福氣。





小魯文化的「ㄋㄟㄋㄟ」,對學步兒來說淺顯易懂,
全母乳的雙子媽,在老大戒斷母奶的過程中,
ㄋㄟㄋㄟ」是相當不錯,可以循序漸進引導,殺傷力最小的戒ㄋㄟㄋㄟ童書。

大象的寶寶、老鼠的寶寶、豬的寶寶,喝了ㄋㄟ ㄋㄟ之後,會長大、變得很乖、很健康.....
我喝了媽媽的ㄋㄟ ㄋㄟ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這一頁的圖畫,還是讓我感覺心疼.....



很可愛,大象的ㄋㄟㄋㄟ。



然後接下來,有好多動物媽媽的ㄋㄟㄋㄟ,
趁機可以複習一下"動物世界",哪些動物是多產的,多產的動物媽媽,她的ㄋㄟㄋㄟ數量就相對比較多。



小小孩長大了,跟媽媽共浴。
可以自在與裸露的媽媽的ㄋㄟㄋㄟ共處,不再像小嬰兒時期,會直覺就想撲上前喝上幾口.....



ㄋㄟㄋㄟ真的很棒,讓我變得高大善良健康又強壯,
所以.....



現在我長大了,不再那麼需要了,
是不是要學會懂得分享,
讓最親愛的家人,新生的手足,也可以同樣地喝媽咪的ㄋㄟㄋㄟ,
和我一樣,高大善良健康又強壯?

這是分享的課題,善良養成的第一步。

親愛的小姐姐小哥哥們,你們也要加油,
努力變成一個善良懂得分享很快樂的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